魁奇路快速化岭南大道节点工程昨日对外发布环评公示,根据公示方案,魁奇路主路拟下穿岭南大道,项目总投资6.1111亿元,计划于今年9月开建,预计明年可建成通车。

  佛山市禅城区交通部门提出,为配合禅城区城市化建设要求、缓解城市道路的拥挤以及地铁2号线的实施,需提前实施对魁奇路快速化岭南大道节点工程。

  预测

  东延线通车后魁奇路交通压力骤增

  魁奇路在《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中属规划快速路网“六横四纵一环”中的“第四横”,同时也是中心城区小汽车环线(魁奇路—一环东线—桂丹路—禅西大道)中的南段组成部分;魁奇路也是禅城区“八横、十二纵”的主干路网骨架中重要的一条快速干道。

  根据建设进度,禅西大道至石南大桥的魁奇路西延线工程已于去年底建成通车,湖景路至佛山一环东线的魁奇路东延线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11月建成通车,届时交通功能凸显,位于禅城中心城区的石南大桥至湖景路段交通压力将骤增。

  同时,佛山地铁2号线与此段魁奇路共线,已于2015年7月动工建设,届时将严重限制魁奇路的后期改造建设。因此,魁奇路现状道路的建设改造必须提上日程。

  工程概况

  该项目总投资61111万元,在魁奇路、港口路原址上进行改造,隧道主路为双向6车道,北辅路为3车道,南辅路位于澜石大涌南侧,为3车道。

  辅路外侧新建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

  按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功能设计,主路设计车速80km/h,辅路50km/h。

   紧迫性

  隧道须先于或与地铁同步施工

  如果本工程在地铁2号线上方建设隧道,地铁建成后,大面积开挖卸土将会影响地铁结构安全,隧道将无法施工。

   必要性

  改善中心城区的交通环境

  项目与张槎西路、季华北路等连接,对中心城区内部的对外交流,全面提高道路通行能力,逐步改变现状路网交通不畅的局面,促进沿线地块的开发、经济的发展新格局起重要作用。

  改造

  隧道主路设计车速80km/h

  根据公示方案,为配合禅城区城市化建设要求、缓解城市道路的拥挤现象以及配合地铁2号线的实施,禅城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根据承担魁奇路快速化岭南大道节点工程工作,提出了魁奇路快速化岭南大道节点工程。

  项目所在地为现状魁奇路,现状魁奇路呈东西走向,全长约890米,路面总宽度约95米,为城市主干路功能,主路双向八车道,北侧辅路二车道,澜石大涌南侧车行道为二车道(水泥路面)。

  该项目总投资61111万元,在魁奇路、港口路原址上进行改造,隧道主路为双向6车道,北辅路为3车道,南辅路位于澜石大涌南侧,为3车道。辅路外侧新建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按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功能设计,主路设计车速80km/h,辅路50km/h。由于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和建成通车后,会对沿途的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按照相关规定,需对外进行环评公示,向社会征集意见。

  紧迫性

  隧道须先于或与地铁同步施工

  建设单位分析,随着禅城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区域交通量将不断增加,因此很有必要对魁奇路岭南大道节点工程进行升级改造;而现状道路配套有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管线、排水及配套公交站等,由于现状魁奇路多数交叉路口已经出现明显拥堵,届时与已建成通车的魁奇路西延线主路、即将建成通车的魁奇路东延线二期工程的服务水平不匹配,将造成严重交通拥堵。

  同时,地铁2号线部分路段已进入施工阶段,但在本路段尚未施工。如果本工程在地铁2号线上方建设隧道,地铁建成后,大面积开挖卸土将会影响地铁结构安全,隧道将无法施工,故隧道须先于或与地铁同步施工。

  必要性

  项目将增强城市中心区凝聚力

  与此同时,交通部门提出了项目建设的必要性。该项目是禅城区中心城区内的骨干路网之一,道路人流车流相对密集,项目与张槎西路、季华北路等连接,对中心城区内部的对外交流,全面提高道路通行能力,逐步改变现状路网交通不畅的局面,同时对促进沿线地块的开发、经济的发展新格局起着重要作用,是落实《佛山市中心组团道路网规划》的具体行动。

  目前,禅城区加快禅西片区内的路网建设,着手构建区域骨架路网是推进禅西发展的重要举措,魁奇路为这一区域的重要干线道路。但是,由于魁奇路车道数、道路等级不匹配影响魁奇路交通功能的发挥。

  随着禅西的不断开发发展,区域交通量将不断增加,因此,很有必要对魁奇路岭南大道进行升级改造。该项目的实施是构建区域骨架路网的需要。该项目的改造对于改善中心城区的交通环境,提高城市形象起着一定的作用。

  交通部门强调,该项目将是增强城市中心区凝聚力,整合城市发展的迫切需要。在解决佛山市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时,佛山市需要着力解决一个关键问题――强心战略,打造一个聚集能力和辐射能力强大的中心城市,是禅城区当务之急。项目的建设正适应了佛山市增强城市中心区凝聚力,整合城市发展的迫切需要。

  文/珠江时报记者

  区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