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都市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晓燕 通讯员索晓勇、陈绮梅报道:昨日,记者从禅城区疾控中心获悉,该区发现今年以来的首例登革热输入性病例。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在市一医院隔离治疗。

  患者为女性,43岁,居住在张槎街道,发病前曾到境外旅游,5月19日至25日跟团到马尔代夫,25日至30日在中东阿联酋,30日从香港入境回到佛山禅城。5月31日患者出现无明显诱因低热伴头痛症状,6月7日因四肢出现皮疹到佛山市一医院急诊科就诊,被发现登革热抗原快筛阳性。禅城区疾控中心于6月8日对市一医上送的患者血液标本进行检测,结果为登革热IgM、IgG抗体阳性,初步确定为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疫情。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体温已恢复正常,双下肢皮疹已消退,仍在市一医院隔离治疗。跟患者同行旅游者1人,现仍在中东,无类似症状。

  发现疫情后,6月9日,禅城区卫计局组织爱卫部门、张槎街道办以及相关居委,对疫点(病家)周边进行了紧急环境灭蚊;10日,又以疫点为中心200米范围内进行喷洒药物灭蚊,并组织开展清除孳生地工作。昨日,上述部门又在疫点附近开展了第二轮的外环境灭蚊工作。记者在患者家附近看到,患者的居住环境附近较多绿化杂树、矮密灌木丛,杂树下见有弃置罐头和容器。最近雨水天气频繁,容易导致灌木积水,禅城区疾控中心建议相关部门要对灌木丛进行修剪,铲平杂草,及时清理垃圾,减少蚊虫栖息地,提高灭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