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 马灿报道:1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最新报告,将饮用高温热饮的习惯列为“致癌可能性较高”因素,认为常喝温度在65摄氏度以上的咖啡、茶等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这项最新的评估报告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报告指出,在中国、土耳其及南美洲国家的研究发现,这些地区的人们通常习惯饮用65℃或70℃以上的水、咖啡或茶,罹患食管癌的风险也随之提升。此外,针对老鼠进行的类似实验也证明,饮用非常烫的液体可能增加动物体内出现肿瘤的风险。

  报告称,来自10个国家的23位专家日前根据现有流行病学研究报告对高温热饮的致癌风险进行了评估,认为有证据表明人类患食道癌与饮用温度在65摄氏度以上、“非常烫”的热饮之间具有一种“正相关”的关系。而这里的“非常热”是指超过65℃的任何饮料。

  该报告显示,食道癌是全球第八大常见癌症,死亡率很高。2012年,全世界共有约40万人死于食道癌,占全部癌症死亡案例的5%;中国属于食道癌高发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负责人克里斯托夫·维尔德强调,引发癌症的关键因素不在于饮品本身而是其温度。

  该机构是世卫组织下属机构,成立于1965年,主要任务是支持有关癌症的研究并推动相关国际合作。该机构将致癌物的风险分为“致癌、致癌可能性较高、可能致癌、致癌程度不确定和可能不致癌”5个级别。

  在此次世卫组织的评估中,非常热的饮料被列入了2A级(很可能致癌),与之被列入同一类的有高温油炸食品和高温油烟等。而去年备受争议的红肉也属于这一归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