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都市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区辉成)昨天,记者从佛山铁投集团获悉,在历经8年的规划建设之后,作为佛山首个过江隧道工程——汾江路南延线隧道工程本月实现了全线通电,预计年底可实现广佛地铁南延线和汾江路南延线(公路)双通车。

  佛山汾江路南延线隧道工程项目是广佛线二期(南延线)工程和汾江路南延线同址合建,北起禅城区澜石路接汾江南路,南至顺德区乐从三乐路,路线全长4.3公里,其中下穿东平水道隧道全长约1.38公里,沉管段长445米,这是佛山交通史上首条“过江隧道”,更是国内断面最大的“公铁合建”沉管隧道,并填补了在中上游施工的空白。

  据佛山铁投集团介绍,本月项目已经全线通电,广佛地铁南延线计划于9月份开始试运行调试,预计12月底将开通试运营。随着广佛地铁南延线延伸至佛山新城,60分钟广佛地铁圈将会覆盖佛山新城。建成后,汾江路南延线公路隧道按双向六车道、城市I级主干道标准设计;而广佛地铁南延线则新增澜石、世纪莲、东平、新城东4个站。

  汾江路南延线隧道年底通车后,将极大地缓解澜石大桥、东平大桥的交通压力,加强东平河南北向交通联系。得益于过江隧道的建设,佛山新城正在加快东平枢纽站建设,该站为整个华南地区双地铁、双轻轨的中心枢纽站,4条轨道线在地下进行换乘。预计未来穿过汾江路南延线隧道的地铁和公路,日送旅客或达3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