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都市网讯 在昨日举行的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暨我市“食药警察”成立一周年新闻通报会上,警方通报佛山“食药警察”破获一宗网络销售、生产假冒药品案,捣毁了假药生产销售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当场查获假冒药品成品2万余瓶。

  山寨官方网站牵出犯罪链条

  市公安局近期收到食药监部门转来的“假官网向全国各地大量销售某知名品牌舒筋健腰丸”线索,经该品牌公司鉴定,此网站所售商品为假冒产品。

  侦查人员发现,此网站域名、页面设置均与该品牌官方网站极其相似,但网站服务器却在海外,网页上显示的电话及地址经调查走访发现也是虚假信息。通过网络大数据分析,侦查人员最终在南海里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斌、叶某明的踪迹。进一步侦查发现,2名犯罪嫌疑人仅为该制售假药犯罪链条中的销售环节,他们架设山寨“官网”,并利用知名搜索引擎进行推广,客户在网站下单后,再通过快递公司将假药发出。

  锁定交易地点确定交货上家

  此时,更大的难题摆在了侦查人员面前:假药的生产和存放地点到底在哪呢?

  侦查人员分析数据发现,嫌疑人正在散货,可能随时准备“转移阵地”。5月份的一天,侦查民警接到线索称犯罪团伙中的销售主管李某斌准备进行最后一次收货,交易地点在广州白云区一座桥上,交易对象仅有一个归属地为肇庆的手机号码。

  通过对交易对象的手机号码进行分析,侦查民警发现仅有一个18岁的安徽籍女孩曾使用过一次该号码,而该女孩目前在安徽。此时,侦查人员通过数据比对发现,该女孩有两个哥哥目前正在广州白云区打工,其中一个名下有一辆肇庆牌照的小轿车,通过卡口比对发现该车正在交易地点,侦查人员紧随车辆成功找到假药生产上线凡某军和储存仓库。在交易完成的当天,凡某军就回到了安徽老家。

  部门联合行动团伙一网打尽

  5月19日,市公安局与食药监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在广州市白云区、佛山周边地区打掉网络销售平台1个、生产窝点1个、仓库4个,抓获主犯凡某军等12名嫌疑人,查获假冒某品牌舒筋健腰丸20500瓶、假冒标识包装纸盒74000个。

  目前,该案已基本收网成功,凡某军等12名嫌疑人被刑拘。

  相关新闻

  “食药警察”一年破食药案569宗

  佛山日报讯记者岑雪莹通讯员曹炜、魏巍、边翔报道:昨日上午,我市公安机关在市公安局举办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暨我市“食药警察”成立一周年新闻通报会。“食药警察”成立一年来,共破获涉食药犯罪案件569宗,逮捕606人,捣毁多个跨市、跨省犯罪集团,斩断了一大批犯罪产业链条。

  今年6月13日至6月27日是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去年5月,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正式挂牌运作。

  “食药警察”成立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涉食药犯罪案件569宗,逮捕606人,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4起,发起全省集群战役67起,捣毁多个跨市、跨省犯罪集团。2015年,市公安局食药专项成绩在全省“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中排名第一。

  2016年,为延续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良好势头,市公安局将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纳入为期2个月的“双轮行动”,并于3月31日至6月30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食药假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