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能人才将享受江门市政府的特别资助高技能人才将享受江门市政府的特别资助

  广州日报讯 (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黄育民)记者昨天从江门市民政局获悉,根据即将实施的《江门市民政局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常住江门市区非市区户籍老年人优惠乘坐市区公共汽车实施办法》,从今年7月1起,符合条件的非江门市区户籍老人(60周岁及以上),也可以享受优惠政策乘坐江门市区的公共汽车。

  根据实施办法,从今年7月1日起,在江门市区居住满半年以上的非市区户籍老年人可以享受到户籍老人一样的乘坐公交车优惠政策:其中,年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乘坐。

  市民政局提醒,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向市五邑通智能卡有限公司市直客户服务中心(建设路42号,原旧车站内),或新会区客户服务中心(城西一路33号之十首层),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港澳台身份证和外国身份证或护照)原件和复印件,1寸彩色白底免冠相片(电子版),以及其他需提供的资料(任何一项)申办《五邑通长者乘车卡》。

  其中,其他需提供的资料为:在江门市区离退休的非市区户籍常住老年人提供江门市或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老干部工作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的《离休证》、《退休证》原件和复印件;台山、开平、鹤山、恩平等4市户籍的常住市区老年人提供常住地公安部门出具居住市区的《流动居住人口信息登记表》(加盖公章)原件和复印件;江门市以外户籍的常住市区老年人提供在江门市区办理的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原件和复印件;港澳台、华侨常住市区的老年人提供常住地公安部门核发的《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广州日报讯 (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陈海燕)在江门就业、求学、居住的外省户籍人士注意了!7月1日开始,如果你需要办理身份证到期换领、身份证补领,再也不用千里迢迢请假回家,浪费时间和路费了。

  记者昨天从江门市公安局获悉,从7月1日开始,在江门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外省户籍人士,也可以在江门市的邑门式公共服务中心等就近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等业务。

  据江门市公安局户证支队负责人介绍,自1985年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以来,随着社会动态化、信息化的加快发展,居民身份证管理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长期外出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出现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或丢失、被盗等情况后,补办需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不方便、挂失渠道也不完善,存在居民身份证被冒用的安全隐患。“有些人为了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身份证手续,还要向单位请假回家,花费时间不说,还要花费不少来往的路费。”他说。

  据介绍,为了方便大家办理身份证业务,从今年7月1日起,江门市将全面启动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的工作,届时,符合条件的非广东省户籍人士在江门就可以办理申请换领、补领身份证,身份证挂失等业务。

  不过,该负责人也提醒,非广东省户籍人士第一次申领身份证还是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因为第一次申领身份证,需要将户籍资料录入电脑系统,进行核实等,所以目前还没有实现全国通办。”他说。

  申请要带这些资料

  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需要本人前往办理,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提供在江门市合法稳定就业证明或连续就学证明、或合法固定住所证明;此外,申请换领的还需要交验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申请补领的,则需要交验居民户口簿。

  申请居民身份证挂失的人士由本人到现场提出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登记表。由公安机关核验公民的身份信息,核实的当场受理,申报挂失的居民身份证已登记指纹信息的,现场比对指纹信息。

  此外,江门市公安机关对收到群众捡拾的丢失居民身份证,经核实已补领新证的,将按规定销毁捡拾证件并做好登记;对未办理丢失补领手续的,就在丢失招领系统输入信息,有联系条件的会通知本人领取丢失证件。

  收费标准一致

  对于办理身份证相关业务的收费标准,该负责人表示,将实行省内外户籍人士同样的标准,即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的,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损坏换领、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的,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

  哪些人可在江门办理

  那么,哪些非广东省户籍人士可以在江门办理身份证业务呢?该负责人介绍,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江门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都可以在江门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不过,对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的人员,不予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对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不予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

  该负责人也提醒,有需要的人士可就近选择任何一个邑门式公共服务中心或者办理户籍业务的派出所办理。

  市区企业工作高技能人才

  可获3年养老保险费补贴

  广州日报讯 (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人社宣摄影报道)在市区企业工作的高技能人才,按个人当年50%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标准给予补贴,每一技术等级补贴期限为3年;江门市首席技师每人每月可获政府津贴1500元,资助期3年;“江门市名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可获政府一次性建设经费资助10万元……

  记者昨天从江门市人社局获悉,根据拟实施的《江门市高技能人才培育资助办法》,今后,在江门工作的高技能人才,不仅可以自在江门市施展自己的才华,而且,还可以享受到政府的特别资助。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江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江门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市人社局草拟了《江门市高技能人才培育资助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规定了高技能人才范围、资助项目、申报条件、申报审批程序、资金管理及考核监督管理等。此外,按《征求意见稿》,资助项目为五类:企业养老保险补贴、首席技师补贴、名师工作室补贴、高级技师生活补贴、国际认证高技能人才补贴。

  据悉,《征求意见稿》通过政府审议后将适时发布实施。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