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2016年的三伏天于昨日正式拉开序幕,将持续40天,较过去一些只有30天的三伏天相比,今年多出了10天,为此被网友戏称为“加长版” 三伏天。据广东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昨日,广东局地最高气温在37℃以上,出现在徐闻,截至17时05分,广东正在生效的高温预警达93个。

  有数据显示,1990年-2016年的27年里,30天的“普通版”伏天只有8次,40天的“加长版”伏天则出现了19次,比“普通版”多一倍多。

  “加长版”的三伏天会不会更热呢?气象专家说,三伏天只是天文历法的说法,它的长短并不一定意味着气象上的高温天就多。伏天热与不热并非由持续时间长短而定,而是由大气环流背景,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强度和控制的时间等因素决定的。

  不过,从气象数据来看,早在上个月下旬,广东部分市县最高温就达37℃左右。因此,有气象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夏天高温天气或会较多。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18日-20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以晴到多云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4℃-36℃之间,少数市县37℃左右。广州未来三天也以晴到多云为主,天气炎热。根据市气象台预计,18日,晴到多云,27℃-35℃;19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7℃-35℃;20日,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