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1日白天到12日早晨,梅州、河源、潮州、汕头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龙川县城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77.1毫米。目前梅州、河源降水已明显减弱。预计,12日,韶关、清远及珠江三角洲、粤西的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3日,粤西、粤东市县有大雨;14日-15日,我省中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另外,15日前后,西太平洋洋面和南海海面上的热带辐合带扰动云团有可能加强为热 带气旋。请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并防御雷击和短时大风造成的灾害。

  具体预报:

  受季风低压影响,12日我省中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4-15日中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局部伴有强雷电、7级~9级短时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12日,韶关、清远及珠江三角洲、粤西的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和6级~8级短时大风。我省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30℃~32℃。

  13日,粤西、粤东市县有大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粤东、粤西市县30℃~32℃,其余市县32℃~34℃。

  14日-15日,我省中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最高气温:南部市县29℃~31℃,其余市县32℃~34℃。

  另外,15日前后,西太平洋洋面和南海海面上的热带辐合带扰动云团有可能加强为热带气旋,请密切关注其发展动态。

  小贴士:

  1.近日我省降雨频密,山区市县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2.需防御雷击和短时雷雨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3.沿海低压和热带扰动活跃,海岸活动和海岛旅游需注意安全,海上作业人员需关注海上热带系统发展和影响。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6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