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素圈 通讯员 林绮霞)未来三年,南海将在公共交通出行上全面对接广州。2日,南海区召开了相关座谈会,发布了“广佛同城、品牌南海、便捷出行”公交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

  “公交优先”是意见的主要抓手,南海提出打造“重要产学研片区和各镇街到机场、高铁、广佛地铁系统、交通枢纽、桂城中心区及广州重要片区1小时快线公交出行服务圈”,意见清晰列举了硬件建设17条、软件管理26条举措,除了桂城、里水、大沥等与广州接壤区域,狮山、西樵等中西部区域也是重点辐射范围。

  市民可坐公交可手机定制

  座谈会上,万科地产、保利地产、广发金融中心、广佛智城等单位代表一同探讨并向相关部门提意见。

  南海区委常委李军说,长久以来,市民乘坐公共交通从南海重要产学研片区到广州中心需要耗时80分钟以上,从各镇街到桂城中心城区也要耗费80分钟以上,而从中西部片区各镇街到广州主要区域则用时更久,超过2小时。

  未来三年,南海将实现“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搭建以轨道交通和新交通为主体,常规公交为支撑,以专线巴士、定制公交、商务专线及出租车为补充,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为主的多层次、多元化公共交通服务发展体系。

  “我们将重点推进公交主干线的建设,在产学研片区增加专线巴士等多元化服务线路。”李军介绍,例如今年将引入商务巴士、定制巴士、专线巴士等多元化服务线路22条。其中,商务专线今年要开两条,第一条是金融城广场至广州天河喜来登酒店,也就是从南海的金融高新区直达天河的金融区,基本上一小时可直达;第二条是金融城广场(金融高新区)至广州南站。

  “车型是我们专门从上汽集团定制的,从15座改成9座的大面包商务车,票价原定30元,但是推广期优惠价只要3—4元,比坐长线公交车还便宜。”李军介绍,专线还可实现“定制化服务”,可定点发班,也可以手机预约发班,下载注册APP“如约行”,预约超过7个人就可以发车。据悉,两条专线计划在9月中下旬开通。

  公交对接广州核心区地铁

  南海还计划在今年内开通定制巴士11条,主要围绕广佛交界处的三个镇街桂城、大沥、里水制定线路,对接广州核心区的地铁交通枢纽,包括芳村客运站、地铁沙贝站、昌岗地铁站、广州东站、南方日报社站、地铁花地湾站等,“这11条线路将与广佛线、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五号线、六号线、八号线等全面对接”。

  李军介绍,定制公交有多种车型,从16座—53座不等。除了既定的出发班次,市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如约行”APP预约定制选择时间出行,凑够人数就能发车,而且确保一人一座位,舒适直达。

  南海将在今年增加专线巴士9条,主要针对区内出行,例如大众工厂、家属区对接万达广场,再如狮山大学城对接桂城千灯湖等,路线也主要是偏远地区对接中心城区,都是“大站快线”,确保一小时内通达。

  此外还增加常规公交线路30条,优化常规公交线路60条。其中今年新增常规公交线路4条,优化5条。在新增的4条线路中,都是对接广州,包括从千灯湖公交总站到番禺汉溪长隆等。5条优化线路,也主要针对三山新城、狮山大学城、西樵车站等重点平台对接广州。其中西樵车站到广州南站优化线路上周已开通。

  全面对接广州,除了增加公交和线路,路网建设也是重点。在李军看来,狮山、丹灶等地去广州,要途经大沥,大沥是南海西部到广州的重要环节,目前大沥对接广州的三条东西向主干线包括广佛路、广佛新干线、穗盐路,未来至少要拿出一条来做快速化改造,设置公交专线道路,“希望大沥商家和企业站在全区的角度,支持帮助改造顺利完成。”

  规范单行线的设置,打造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也是硬件实施的一大重点。桂城在今年上半年实施了单行线试点效果非常明显。下半年要在南海实验小学片区、十七街片区进行单行线管制,同时在里水、大沥等镇街也将适当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