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永霞)中秋小长假将至,出游或返乡常担心会遇到心塞的堵车。东莞及其周边高速哪条路段最堵?哪个时段最堵?附近哪个景点游客最 多?9月14日下午至9月15日上午时段,广东省高速均拥堵严重。其中,莞佛高速虎门大桥附近尤为突出,预计将是中秋期间广东省内最令人“心塞”的路段。

  日前,全国多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了《2016年中秋节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依据往年中秋期间的高德地图历史交通大数据,融合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和POI大数据预测城市交通拥堵趋势,为市民节假日出行提供参考建议。

  中秋节期间(9月15 -9月17日),市民旅游、走亲访友、休闲购物等外出活动增多,出行需求增大,全国高速作为主要出行道路将担负大量车流通行需求,高速容易发生拥堵。

  报告指出, 预计9月14日下午高速拥堵最为严重,拥堵峰值分别出现在9月14日15:00-21:00,9月15日8:00-14:00,返程出现在9月17日 15:00-19:00,建议广大市民避开拥堵时段出行。而这几个拥堵高峰,也是虎门大桥最“心塞”的时段,高德地图建议市民绕线路或错峰出行。

  虎门大桥是连接东莞和广州的重要通道,也是常发拥堵路段,每逢节假日都会出现全天候严重堵车的现象。今年中秋节,预计9月14日10:00-23:00、9月15日8:00-12:00、9月17日15:00-23:00,虎门大桥都将处于严重拥堵状态。

  9月14日下午至9月15日上午时段,受出游客流和出城客流叠加影响,广东各条主要高速车流量将大幅增加,高速拥堵严重,尤其是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周边高速的出城方向严重拥堵。其中,莞佛高速虎门大桥附近拥堵最为突出,其次是京港澳高速和沈海高速广州支线。

  9月17日下午为返程高峰期,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周边高速的入城方向,其中莞佛高速、沈海高速以及长深高速惠州至深圳方向拥堵突出。

  如何避免虎门大桥这条“心塞路”?高德地图建议,市民可选择合理的高速避堵路线,或错峰出行。

  关于绕行建议,报告指出,市民可在灵山收费站下高速,沿111省道-广珠路-进港大道-港前大道北-轮渡-轮渡路-莞太路-358省道-莞长路行驶,从大岭山收费站上高速。

  此外,报告提醒,此条路线需经轮渡,市民需注意轮渡营业时间和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