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董永春)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气象局举行的台风“鲇鱼”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鲇鱼”将于明日早晨前后以台风强度(12级左右)在广东惠来至福建泉州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自东向西严重影响广东省中北部。其中,广州28至29日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气象部门提醒要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多地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据介绍,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于23日8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24日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25日8时加强为台风,26日8时加强为强台风,“鲇鱼”生成后一直快速稳定地向偏西北方向移动。26日14时,“鲇鱼”中心位于汕头市东偏南方向约9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21.4度、东经126.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约151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预计,“鲇鱼”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强度有可能继续加强,27日强度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级~16级),并登陆台湾中南部,27日夜间趋向粤东和闽南沿海,28日早晨前后以台风强度(12级左右)在广东惠来到福建泉州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自东向西严重影响广东省中北部。

  受“鲇鱼”影响,27日~28日,粤东海面和市县、梅州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级~11级,阵风12级。

  降水方面,27日夜间,粤东和梅州多云转大雨到暴雨;28日~29日,潮州、揭阳、汕头、梅州、河源、韶关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清远、汕尾、惠州阵雨转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的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粤西市县阵雨局部大雨;30日,全省降水明显减弱,大部分市县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局部大雨。广州28至29日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

  广东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指出,“鲇鱼”生成后一直稳定地以20到25 公里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属于快速台风;26日8时“鲇鱼”已加强为强台风(14级),预计其强度还将加强,27日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级~16级);“鲇鱼”云系覆盖范围广,7级大风半径达350到450公里,范围很广;“鲇鱼”登陆前后,其北侧将受弱冷空气影响,后期的风雨分布有不确定性。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已于昨日8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截至昨日14时,广东东部有23个市县发布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随着“鲇鱼”的逼近,沿海市县的预警信号将会及时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