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中路,三辆共享单车被一把锁锁住。新港中路,三辆共享单车被一把锁锁住。

  文/广州日报记者卢梦谦、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记者 杨耀烨

  忽如一夜春风来,广州大街小巷都停满了五花八门的共享单车。蓝、橙、黄……只要拿起手机一扫,就能立即解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环保的共享单车盛行,解决了很多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然而记者走访发现,重刮单车风的背后,骑车载人、人车争道等安全隐患也如影随形。

  问题一:被逼与机动车“共舞”好无奈

  这么多单车一下子涌入广州,“老革命”不但要面对过去一直面临的老问题,也遇上了不少“新问题”。

  在广州大桥一带,如果要骑车到二沙岛,单车骑士得先经过与广州大桥匝道的交汇处。从匝道下来的,都是从广州大桥前往二沙岛的汽车。有时,汽车从上面驶下的速度较快,加上前面有一个绿化带挡住了视线,如果有单车在面前横过,就容易酿成险情。记者在二沙岛就见到一个男子带着小孩骑行,由于车多,两人经过此处时犹豫了很久,最后男子选择从西往东骑行通过与匝道的交汇处,上面正好一辆吉普车开下来,幸好在见到二人后踩了刹车。旁边一位阿姨惊得叫出声来:“哎呀!好危险啊!”

  另外,解放大桥也没有设置自行车道,骑车者想要过桥,只能在机动车道骑行,或者在大桥两侧的人行道上骑车,但下桥时需要将自行车搬过人行道尽头一半米多高的水泥护栏,和机动车相汇,十分危险。

  记者留意到,由于单车道不便,不少市民会选择直接骑上机动车道,途经公交车站时,也有人没留意公交车的动向。市民黎先生对其同事的遭遇仍感到心有余悸,“他就是在公交车站附近骑车发生的车祸,伤势很严重。”

  拜客绿色出行组织的负责人章嵘介绍,直接骑在机动车道、车速过快等等都是导致骑行安全事故的因素。

  问题二:缺乏安全意识骑车时随意载人

  章嵘表示,把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之地的还有骑车载人的行为。

  在海珠区南贤大街一所小学附近,记者就见到一位母亲扫开一辆共享单车,然后让读小学的儿子站在前梁上。孩子身高已经完全可以挡住他妈妈视线,家长骑车还要把头闪开,十分危险。此外还有一些幼儿园小童的家长也让孩子站在前梁,虽不会遮挡视线,但如在车流中遇上颠簸,仍然十分危险。

  在观绿路和诗书路交叉口,记者又看到一名男子骑着共享单车,用背带把1岁多大的婴儿背在胸前。他右手单手握着车把,左手稳住婴儿,从观绿路骑行转弯到诗书路,看得人心惊肉跳。

  据记者了解,《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三十七条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城市市区道路上不得载人,但安装有固定安全座椅的,可以附载一名身高一点二米以下儿童。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

  广州市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赵善启律师告诉记者,《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五条也已明确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行政法规和本条例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罚款;但有违反规定载人等行为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

  问题三:“想停就停”有人就乱停

  “想停就停”是共享单车有别于传统公共自行车的最大不同之一,人们一边享受共享单车无固定停车点的便利,一边有意无意间制造着不便。在老城区上班的张小姐就希望共享单车用户可以有序停车,“纸行路的人行道本来就窄,停了自行车,就更难走了。”

  在人行道上,三五成群的骑行者互相追逐也让行人感到困扰。这些地方虽然划有单车道,但与行人混杂在一起,人行道上的行人偶尔因故停下,而此时,跟在后面的单车只能紧急刹车,很容易因为跟太紧、注意力不集中或者速度太快发生碰撞事故。

  另外记者还看到,一辆出租车在公交车站不远处靠边停车,在车内乘客开门下车的时候,正好一逆行单车以几乎紧贴出租车的距离从旁边经过,幸亏乘客反应迅速,及时拉回车门,否则就会撞个正着,而后边就是等待进站的公交车。乘客在等待了一会后才开门下车,已逆行骑远的骑单车者也是连连回头,好像吓得不轻。

  问题四:小孩破密码骑车存隐患

  共享单车在大多数时候都处于无人监管状态,于是很多贪方便的市民对它动起了脑筋。记者有朋友就发朋友圈“晒”过自己发现的某款共享单车Bug:每辆车的车锁密码是固定的,每次就只是简单发送一个密码。如果骑行者使用完毕后没有确认付费,也没有改变密码锁上的数字,其他人只要按下开锁,就可以把车骑走了。这给原使用者带来的不便只是车在继续用时无法进行支付而已,支付的钱还是第一次关锁时需要付的价格。

  记者看到,在一些学校附近,不少小学生、中学生都喜欢研究怎么破译单车上的密码,一些不到10岁的孩子也喜欢摇摇摆摆地骑行在马路上,没有大人陪同监护,“总让人感觉有些不安全。”身为小学生母亲的李女士对记者说。

  专家:

  应给单车“路权”

  广州市已建有绿道3000公里,同时部分城区街道也划有专用的自行车道。然而,单车道的数量和路况,与目前的单车骑行需求相比仍有差距。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认为,在道路使用方面应该给单车以“路权”。“上世纪60~80年代修建的道路都是有单车道的,到了90年代新修的街道反而以保障机动车通行为主,忽略了自行车道。”他说,现在只依赖于汽车已经难于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了,“人们又开始意识到自行车的重要性。”马向明指出,许多桥梁在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到自行车道的问题,好在新修建的大桥已将单车道划入桥梁设计中,而一些桥梁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复完善,例如海珠桥。

  对于一些市民反映推着单车过天桥和隧道很不方便,上坡的时候会一直往下滑,下坡的时候又像脱缰的野马往下冲的情况,马向明提出,可以在新天桥建设时采用螺旋式天桥,相比于普通的台阶式天桥更适于骑车者通行。

  对于单车道乱象,马向明也给出了一些规划建议:“老城区可以采用直接划线管理,老城区的路窄是‘天生的’,只能加强对汽车停放的管制,尽量避免机动车停放占用单车道的情况。”而对于新区,马向明表示,部分地区已经开始进行绿道建设,相比于在机动车道设置单车道,将单车道与人行道设置在一起更为安全。但要注意材质的分开,比如单车道可以用沥青铺设,以示区分。

  另据记者了解,日前,摩拜单车与广州亚运城合作共建首个摩拜单车社区,引入社区力量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海珠区政府也计划在辖区内各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周边区域划设自行车停车位,供共享单车停放,三期预计将完成1200个自行车停车位。

  四种共享单车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活跃在广州市场的四种共享单车,摩拜年内就要在海珠区投放5万辆摩拜单车;ofo年内也要在该区投放6万辆单车;bluegogo小蓝单车12月1日开始在广州试投车辆超过8000辆;小鸣单车在登陆上海和广州后,也表示年内要完成40万辆共享单车的投放计划。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