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惠高速榕江大桥潮惠高速榕江大桥
西枝江大桥。西枝江大桥。
潮惠高速揭阳西枢纽互通。潮惠高速揭阳西枢纽互通。
黄竹塘大桥。黄竹塘大桥。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陈榆、田利苏

  潮州和惠州,是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今日中午12时,随着潮惠高速二期项目的全线通车,两座文化古城将实现“一线牵”,惠州到潮州仅需3个小时,而广州到潮州也只需要4个小时。春运临近,新开通的潮惠高速预计将成为珠三角“家己人”驱车返乡的新宠儿。

  不仅返乡“有着数”,潮惠高速的通车还将实现潮汕地区的“陆空连线”:潮汕机场将与潮汕地区的高速公路网无缝对接,汕潮揭三市到潮汕机场的时间均可缩短至半小时,以潮汕机场为核心的“潮汕半小时经济圈”将呼之欲出。

  记者体验:古巷入口到潮汕机场仅12分钟

  本月26日上午,广州日报记者驱车从潮州古巷入口出发,提前体验了一番潮惠高速二期。记者从潮州市政府出发,经过潮州大道转入外环北路后一路向西,全程约20分钟即可到达潮惠高速古巷出入口。从古巷入口进入潮惠高速,崭新的沥青路面、清晰的路牌标识便呈现眼前。值得留意的是,潮惠高速古巷至凤塘段共8.4公里,为双向4车道,限速100公里每小时;其余路段均为双向6车道,限速120公里每小时(隧道除外)。

  记者按规定限速一路向前,约10分钟就来到潮惠高速与汕昆高速相连接的埔上互通立交,如转入汕昆高速,两个方向可分别通往汕头和梅州。记者沿着潮惠高速一路前行,2分钟后即到达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出入口。也就是说,从古巷出口到潮汕机场出口,只需约12分钟。

  机场西出入口靠近国道206线炮台路段,高速公路高架桥跨过国道后,很快就来到潮惠高速榕江大桥。再往西,潮惠高速进入汕头境内,沿着榕江岸线从关埠一直延伸到金灶。金灶出口是潮惠高速在汕头境内设置的唯一出入口,但意义重大——潮汕机场到此仅需9分钟,这对汕头潮阳、潮南选择飞机出行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在金灶出口附近的金灶服务区,则是潮惠高速东往西方向的首个服务区,另外三个服务区分别是揭西的坪上、陆河的新田和海丰的莲花山,不过金灶服务区仍在建设中,预计将于明年5月底前投入使用。

  返乡新宠:广州到潮州仅需4个小时

  沿着金灶服务区再往西走,途经普宁行驶约20公里后,便是潮惠高速二期东段的终点——潮惠高速与揭普惠高速连通的揭阳西互通枢纽,和已经通车的潮惠高速一期对接。再往西走约25公里,便是潮惠高速与揭博高速相连接的揭西大溪镇杨林立交,此时距古巷入口出发时仅过了52分钟。

  由于从揭西杨林立交出发沿揭博高速到达广州只需不到3个小时,加上古巷到杨林立交的52分钟,潮惠高速通车后,广州到潮州只需不到4个小时。广州前往潮州汕头将无需再转入揭普惠高速,可少走几十公里路程。

  从杨林立交再往西走,则可一路直通惠州。记者梳理发现,潮惠高速二期通车后,市民可驾车在惠东大岭经惠东北收费站上潮惠高速,一路高速直达潮州,全程约247公里,用时只需3个小时,比之前节省1个小时。也就是说,潮惠高速二期通车后,影响最大的是往返于广州、惠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和潮汕地区的市民。以深圳为例,往年市民通常会选择深汕高速前往潮汕地区,一到春节和清明假期,深汕高速经常大排长龙,甚至一度沦为“停车场”。但潮惠二期开通后,不仅车程缩短了几十公里,且增加了两车道,限速也比深汕高速提高了20公里每小时,预计今后将成为珠三角地区“家己人”驱车返乡的新宠儿。

  陆空连线:潮汕机场与粤东高速路网无缝对接

  除了为珠三角的潮汕人提供返乡新选择外,潮惠高速的通车还实现了潮汕地区的“陆空连线”。据揭阳潮汕机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有些收费站车流较大经常拥堵且下高速后还要接驳普通公路,容易错过飞机或高铁。

  潮惠高速通车后,这种担忧将不复存在。新通车的潮惠高速不仅途经潮汕机场,还在机场附近设置了机场东、机场西双向共4个出入口。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4个收费站距离机场仅约500米。据该机场工作人员介绍,4个收费站与机场候机楼循环道入口相连,潮汕机场与潮汕地区的高速公路网将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以潮州市区为例,潮州市民此前只能途经潮汕路抵达潮汕机场,一旦碰上上下班高峰期,潮汕路经常出现拥堵,抵达机场的时间难以预计。而一旦潮惠高速通车,潮州市区的市民可从古巷、凤塘出口直接上高速,预计半小时内即可到达。此外,汕头市潮阳、潮南地区以及揭阳普宁的市民也无需再途经汕头市区或者揭阳市区“曲线”抵达机场,可直接从“家门口”的入口直接上潮惠高速公路,从金灶出口只需不到10分钟即可到达机场,以机场为中心的“潮汕半小时经济圈”也将呼之欲出。

  古城“牵手”:沿线美景成旅游度假新选择

  潮惠高速的通车,也使潮州与惠州两座国家文化名城直接“牵手”。除了两座名城外,沿线地区的旅游资源也将为珠三角乃至省内其他地区的市民提供更多的度假新去处。

  粤东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美丽的自然风光,旖旎的滨海风情,独特的寺庙古迹,潮汕文化与客家文化在此交会融合、相得益彰。海陆丰地区是中国民主革命的摇篮之一,有澎湃故居、红宫、海丰烈士陵园等诸多遗迹,是广东省内著名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揭阳学宫、古榕武庙(关帝庙)等不仅具有明清古建筑风格,而且有鲜明的潮汕古建筑特色。而黄满寨瀑布群、京明温泉度假村、望天湖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区等多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都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潮州历史悠久,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市内有韩文公祠、广济桥等多处历史文化遗迹。

  由于粤东山水阻隔,交通不便,珠三角地区聚居的大量市民无法深入东来,目前已有的深汕高速环粤东沿海而行,辐射范围有限,再加上节假日深汕高速常常拥堵瘫痪,令许多游客望而却步。潮惠高速开通,路网全面升级,无疑将会促进粤东旅游业的崛起,带动第三产业的繁荣,而珠三角及其他地区的大量游客周末或小假期也将有了粤东地区休闲旅游度假的新选择。

  此外,对于粤东各个城市的交通路网与地块发展,潮惠高速也将发挥重要作用,高潭等惠东山区乡镇群众往返县城时间将预计缩短近1个小时,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交通拥堵情况将明显缓解,合作区北部区域经济将大大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潮惠高速二期项目的通车,潮州市区将新增古巷、凤塘两个出口,潮州市区市民驱车仅需10到15分钟就可抵达高速出口,大大方便当地群众出行。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