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佛山火车站获悉,今年春运期间,佛山火车站将新增3趟春运临客线路,最快将于13日首发。另外,截至目前,佛山火车站往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仍有少量余票,还没有买到票的市民可通过12306互联网、电话订票、代售点,或到佛山站人工售票处购票。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郑燕清

  春运在即:新增临客 仍有余票

  根据春运安排,今年春运佛山新增3趟临客线路。其中,3064次临客线路为佛山-广州北-衡阳-岳阳-武昌,15时50分从佛山始发,预计次日10时34分抵达武汉武昌火车站,开行日期为2017年1月14日至25日;K6538次临客线路为佛山-广州-衡阳-永州-邵阳,3时42分始发,当日15时05分抵达邵阳火车站,开行日期为2017年1月14日至26日;K6526次临客线路为佛山-广州北-衡阳-株洲-娄底,21时31分始发,次日9时30分抵达娄底火车站,开行日期为2017年1月13日至25日。

  佛山火车站表示,截至目前,佛山站节前图定列车余票不多,数量有限,图定列车开往方向为北京、上海、西安、武昌、衡阳、长沙、岳阳、怀化、吉首、张家界、成都、海口、三亚等地方。新增开的3趟列车部分日期车次尚有少量硬座(具体各趟列车余票情况,请到铁路12306官方网站查询)。

  如果还没有买到票的旅客,佛山火车站建议各位旅客欲购从速,可通过12306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代售点(预售期28天),或到佛山站人工售票处(预售期2天)购票。

  抢票贴士:“捡漏”机会 记得抓住

  按照往年规律,今年春运节后返程高峰有两个,分别是2月1日(正月初五)至2月4日(正月初八)、2月12日(正月十六)至2月13日(正月十七),分别为上班族和外来务工人员、学生群体返程高峰,对应的购票时间为1月3日至1月6日、1月15日至1月16日。

  铁路部门支招,没买到票的旅客可留意四次“捡漏”机会。第一次机会是放票时间45分钟后,第二次机会是开车前的15天,第三个机会是开车前的48小时,第四个机会是开车前的24小时,都有可能有旅客退票而成功捡漏到想买的车票。

  其中,第一次机会是有些旅客抢到票后没有按时支付,系统将在45分钟后退回该票;另外三次机会跟收取退票费的分档时间有关,开车前15天退票免收退票费,15天之内退票将开始收取退票费,在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均会提高退票费。

  同时,铁路部门开发了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的功能,从今年元旦起,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增加了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旅客只需交2元手续费就可挂失补办。

  便民

  每天供应 爱心姜水

  今年春运,佛山火车站将提供多项便民措施,提升旅客服务质量,如春运期间设置“爱心驿站”,向旅客提供免费方便面、小板凳、针线包、编织袋、手机充电、列车信息等,每天18时至23时,佛山站将在爱心驿站和雨棚免费提供“最暖粒粒”的姜糖水,志愿者也会将姜糖水送到有需要的旅客手中。

  春运期间, 身披红色绶带的志愿者还会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热心服务,如帮提大件行李、为乘客提供正确的引导等。如遇寒流恶劣天气,车站备好的棉衣、棉被、防寒服将及时提供给长时间候车的旅客。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