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户籍在沈阳,工作在广州,每次办港澳通行证续签,都要先在沈阳和广州之间打一次飞的,花钱不算,还浪费时间。”对于很多广州白领来说,像小张遇到的这些麻烦事儿以后都可以省去了。因为现在可以通过支付宝申请异地续签港澳通行证,两分钟内即可完成申请,不用再回老家。支付宝表示,目前这一服务已覆盖全国109个城市,未来将继续携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将这项便民服务覆盖到更多的城市。

  目前,异地(省内和跨省皆可)续签覆盖的地区是广东、贵州、广西、福建、重庆、河南、安徽、黑龙江全省(区),以及青海、四川、湖北、辽宁的部分城市。不过目前户籍为福建和贵州的用户,暂时只能在本省城市和广东的城市之间异地办理,其他地区用户可以在上述任意城市之间实现异地续签。除了这109个城市,更多城市正在接入过程中,下月,预计湖南省的各个城市就将完成接入,实现和上述109个城市的互通。

  据介绍,港澳通行证续签一直是支付宝城市服务中最热门服务之一,广东境内21个地级市已经全部可以异地续签,这解决了用户必须返回原籍办理的困扰。相比于本人回到户籍所在地或者将通行证快递回家由家人代办的方式,在线办理的确能省下不少精力。

  如何快速异地续签港澳台通行证?

  登录支付宝,点击“全部—城市服务—港澳通行证续签”,按照指引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完成在线缴费。(或通过支付宝底部的“朋友”栏,搜索“邮政速递便民通”也可以进入同样的页面流程。)

  申请通过审核之后,EMS会在2个工作日内上门收取港澳通行证,届时用户只需要提供本次申请续签的通行证,无需再附上身份证、居住证和户口簿等。

  用户还可以通过查询了解续签业务的后续进展。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