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鲁亢、温美春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昨天上午,十三号线首期最后一个车站——南岗站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全线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年底通车指日可待。十三号线首期由黄埔鱼珠至增城象颈岭,长27公里设11座车站,是广州首条采用8节车厢、最高时速100公里的地铁。

  昨天上午11时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南岗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这是十三号线首期最后一个封顶的车站。广州地铁土建项目负责人贺婷介绍,南岗站位于黄埔东路南岗村段、广深沿江高速以西,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车站总长约638米。由于车站主体位于黄埔东路下方,站位两侧建筑物和涉及的管线迁改种类多,施工进度长期受到较大影响。

  最后一站提前封顶

  按照原计划,南岗站要到今年六月才封顶。为了确保年底全线开通,施工方优化施工方法,加大人力、设备、材料的投入,车站最终比原计划提前了4个月时间完成封顶,为满足开通目标扫除了最后的“拦路虎”。

  负责土建施工的华隧建设介绍,上月春节假期刚过,大部分工人都要过完正月十五后才能返回,项目部不得不面对现场施工人员不足的困境。为了抢进度,项目部成立了突击小组,全体管理人员在正月初十便上阵作业,很多管理人员还是第一次自己动手拆除模板。

  力争一次过全通

  贺婷表示,截至目前,十三号线首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5%。11座车站已全部封顶;10个区间中,8个已双线贯通,2个(夏园至南岗、官湖至象颈岭)进行土建施工。7座车站已移交进行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施工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5.2公里轨道铺设,占轨道总里程的8.83%。

  但是,有两个车站因为征地等问题导致进度较慢。“南岗、夏园两个站附属工程的场地到2月底才解决,还需对通讯、供水、电力等管线进行迁改,然后才能开始部分风亭和出入口的建设。”贺婷说。为攻克这些难关,十三号线首期成立了夏园站、南岗站、“夏园-南岗”隧道等6个党员攻坚小组,与参建单位一起推进全线建设。

  年底会否“飞站”?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个别车站进度落后,但目前仍按照全部车站一次性开通努力,力争不飞站,让所有沿线居民都能享受到生活提速。

  首期线路怎么走?

  十三号线首期起于鱼珠站,沿海员路、黄埔东路、旧107国道、新塘大道西延线和新107国道敷设,终点为新沙公路的象颈岭站。全线均为地下线,全长约27公里,设11座车站,其中4座换乘站,分别是鱼珠站与已开通运营的五号线换乘,夏园站与五号线东延段换乘,丰乐路站与七号线二期换乘,新塘站与穗莞深城际线和十六号线换乘。

  延伸线最快年内开工

  今日,十三号线首期工程延伸线(天河公园-鱼珠)施工图审查第三次招标将结束报名。延伸线呈东西走向,线路长约8.34公里,均为地下线敷设方式,共设置4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为天河公园站与十一、二十一号线换乘,车陂站与四号线换乘,平均站间距约2.15公里。

  线路4个车站已经明确:西起天河公园站,下穿科韵路立交进入中山大道;之后沿中山大道向东,在BRT棠下村站和棠东站之间设棠下站;向东下穿车陂路后设车陂站;继续向东在东圃客运站附近设珠村站,之后沿中山大道行进,接入鱼珠站。

  广州地铁表示,这一段原本属于十三号线二期,现在更改为“首期延伸线”,提前实施,目的在于分流十三号线首期开通后,五号线过大的客流压力。目前正进行招标,若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年动工。至于几时通车,现在仍为时尚早。

  增城一小时到纪念堂

  十三号线首期西起鱼珠,东至象颈岭,沿线行经黄埔、增城,解决了黄埔中心区、增城新塘等地区居民出行问题的迫切需要,更为支持城市“东进”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它的建成投用是增城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突破,将改变增城区“手无寸铁”的交通现状。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号线将是广州首条采用8节车厢、最高设计时速100公里的地铁线路。贺婷解释,这样的设计是出于“对十三号线全线规划和定位的考虑”,十三号线将分两期建设,现在建设的仅是首期,而日后建设的二期将在首期的基础上,向西过中山大道、黄埔大道、东风路和增槎路,一直延伸至朝阳,串联起罗冲围、东风路、黄埔大道等客流密集区域。

  线路开通后,住在增城新塘的市民最快1小时就可前往市区行政中心纪念堂等地铁站,大大便利了增城市民的出行,较好地满足了城市外围副中心60分钟内可到达市中心的轨道交通时空目标的要求。

  日均客流量将达百万人次

  根据规划部门的客流预测,十三号线首期开通后,初期日均客流量约为22万人次,但全线开通后,日均客流量将达144万人次。

  因此,结合远期列车编组、运能储备、乘客舒适度、线路长度等综合因素考虑,广州地铁决定在该线路采用史上首条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00公里/小时的8节编组列车。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