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赵雪峰) 汛期将至,2017年广州三防形势如何?昨日,广州召开2017年三防暨北江大堤防汛工作会议。据气象局、水文局等部门预测,2017年广州市降水量正常或者略偏少,降水集中期内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部性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可能会有3至5个台风将影响广州市。

  广州冬雨打破同期纪录

  据气象局分析,广州今年3月21日开汛,较常年平均(4月5日)偏早15天,为2010年以来最早,列历史第7早;而刚过去的冬季暴雨罕见频发,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6~8倍,打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2017年广州市降水量正常或者略偏少,其中,降水集中期内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部性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另外,影响广州市的台风有3~5个。

  降雨方面,广州市水文局预计,2017年广州市汛期(4~9月)总雨量较常年偏少,其中:前汛期降水偏少1~2成,后汛期降水偏少2成左右。预测2017年广州市降水量正常或者略偏少,其中,前汛期偏少,后汛期正常略多。北江石角站可能出现1400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五到十年一遇。增江麒麟咀站可能出现150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流溪河太平场站可能出现89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

  7~9月或有2个强台风登陆

  台风方面,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预测,今年将有3~5个台风影响广州市,其中可能有1~2个强度较强,广州各区要提前做好各项防台准备工作。2017年有4~6个热带气旋登陆广东、广西及海南沿海(1981~2010年平均值为4.6个),其中有3~4个热带气旋将会登陆广东沿海(1981~2010年平均值为3.4个)。7~9月份为热带气旋活跃期,初秋西行的热带气旋个数增多,强度总体偏强。期间可能有2个左右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登陆华南沿岸,带来较严重的台风浪灾害。

  后汛期可能出现伏旱

  洪涝方面,广州市气象局预测,由于今年开汛偏早,“龙舟水”为正常略多,降水集中期内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部性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汛期往往也是强降水、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期,要注意防御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局地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由于影响广州市气候预测的因素较复杂,而且汛期预测的时效较长,汛期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前汛期降水前少后多,后汛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伏旱,各地要做好“防涝、防旱”两手准备。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