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23日白天到24日早晨,韶关中南部、清远中南部、河源中北部、广州、佛山、惠州、中山北部、江门北部、肇庆西南部、云浮西北部、茂名南部、湛江北部、梅州北部等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中惠州中北部、广州北部、清远东南部、河源中部出现了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小到中雨。据统计,23日08时至24日08时,全省共有49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其中从化鳌头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217.2毫米,有276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382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韶关、清远和珠三角中北部和雷州半岛局部出现了7级~8级短时雷雨大风。

  二、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白天珠三角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粤东、河源、梅州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5日起我省降水明显减弱,大部分市县转多云天气。具体预报:

  24日,珠三角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粤东、河源、梅州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阵雨转多云。

  25日,沿海市县阴天有阵雨转多云,其余市县多云。

  26日,我省大部多云为主。

  27日,我省沿海市县多云,有分散短时阵雨,其余市县多云。

  三、关注和建议

  近期我省强降水频繁,气象灾害风险高:

  1. 需注意加强江河、水库、湖泊和城市的防汛,防御强降水及其诱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和山体滑坡等灾害。
  2. 雨天路滑,请注意交通安全。

  天气多变,关注“广东天气”微博,可查看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7.5.24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