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庆出行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现场广州国庆出行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5日,广州市交警支队联合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平安产险”) 和金融壹账通共同举办“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警保合作新模式推进会。

  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背景下,依托警保合作执法平台和警保合作统一事故处理平台,市交警支队和广东平安产险在道路交通安全预防、事故快处、生命快救、人伤快治、大庆护航等五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深入推进“五大行动”,坚决打赢“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努力实现“三个明显下降、三个零发生”的目标。

  安全预防:空中巡查,多渠道落地

  除常规的事前防范,如天网探头隐患排查、市民小程序上报、交通网格员日常巡查,本次保大庆行动还加入了两种空中巡查方式:直升机高速公路巡逻和无人机日常巡查。前者由交警指派直升机在事故高发高速公路进行巡逻,提前发现交通隐患并上报处理,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后者则由警保双方派遣无人机对低洼涉水、道路乱石、井盖脱落、占道施工、绿化遮挡等道路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排查和上报处理,有效预防事故发生。此外,灾后(如暴雨过后)第一时间安排无人机对常态隐患黑点进行定点巡查,以便民警或网格员对隐患黑点提前介入处理,预防事故发生。

  上述多种方式收集的道路交通隐患信息均上传至警保合作执法平台,系统分类分析后,派发处理任务至对应辖区的民警或交通网格员,由其及时处理并反馈处理结果。同时通过广州平安出行小程序、好车主、广东110、广州交警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及时发布隐患信息和处理进度、结果,触达至广大市民和相关责任部门。

  事故快处:整合多方资源,打造一体化智能服务新模式

  在金融壹账通的技术支持下,依托天网探头、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基于智能取证、智能定责、智能定损三大核心技术,市交警支队与广东平安产险共建“线空地一体化”的警保合作模式,实现事故处理的统一智能调度、现场极速撤离、远程统一定责、线上定损快赔、智能推荐附近优质修理厂,达到一站式处理客户定责、理赔、修车三大需求,让事故处理更高效、群众办事更便捷。

  当双方事故发生后,若在天网探头或无人机区域内,事故将自动被捕捉,车辆碰撞的相关影像数据将及时同步至统一事故处理平台,警保远程坐席将根据同步过来的影像远程实时为车主定责,并统一调度无人机飞往事故现场空中喊话指引客户撤离;若事故不在无人机覆盖区域内,事故当事人可通过“广州平安出行”小程序进行视频呼入报案,远程警保坐席将通过视频实时指引车主快速完成事故取证并指引客户撤离至安全地段。

  9月16日10时27分,陈先生在天河区棠下涌东路右转时不慎碰撞直行车,双方为责任争执不下。后通过“广州平安出行”小程序视频报案,线上坐席3分钟内即完成事故定责,并指引双方定损修车,撤离现场,避免道路拥堵。

  “线空地一体化”模式自5月上线试点以来,已累计处理案件量近5000笔,最快2.7分钟撤离现场、4.2分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23分钟完成车险理赔赔付。

  生命快救:空中直升机,生命救援分秒必争

  在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即危及生命需紧急送医的人伤事故时,基于平安产险的合作医院、直升机救援等资源,通过智能调度中心,交警和平安产险可一键调度最优救援资源,以最快的方式将伤者运送至距离事发地最近的合作医院,通过急救绿色通道,优先治疗,实现生命快救。9月12日,在珠海正发生了首例“地空救援”服务。

  6月22日凌晨,李某驾驶小汽车与骑自行车的王某在珠海市香洲区上冲检查站附近发生碰撞,事故造成王某颅脑重度损伤。在医院ICU昏迷近三个月,王某的病情没有得到好转,其家属希望转院治疗。综合考虑当地的医疗条件及家属意见,珠海平安产险决定启用直升机救援服务,并第一时间联系珠海交警请求地面协助,同时组织东部通航、当地医院相关医疗人员对伤者伤情、停机条件、转运航线等评估。9月12日上午9点30分,在珠海交警的协助下,8公里的路程仅用时11分钟,王某一路绿灯从医院被送往九洲港停机坪。上午10点,救援直升机顺利起飞,经过35分钟的飞行,安全降落广州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比正常的陆地运输节省了近2个半小时。

  据悉,今年广东平安产险与交警部门已成功开展两次直升机救援服务,未来警保双方将继续探索升级地空救援服务,为生命救援完善空中通道。

  人伤快治:警医保合作,为康复开辟绿色通道

  保大庆期间,广州市交警支队联合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及旗下合作医院开通人伤事故绿色处理通道,涉人伤案件资料减免,极速预赔。交警、医院、保险三方合作,通过资源整合,简化人伤事故赔偿流程,实现行业首创的线上直赔和预赔通道,打造一个全新的警保医模式。车主可通过线上出具单证、线上直赔申请、线上垫付申请、线上初审医疗清单,极速完成交强险、商业险预赔操作,减少事故责任方及伤者方的纠纷。同时,三方共同签署《道路交通是事故医疗费快速支付合作框架协议书》,将保险事后赔偿提前到伤者抢救治疗之前。深化警保医合作将大大减轻了肇事方、伤者方的经济压力,避免因救治不及时造成的致死、致残,同时提升交警调解的效率,减少了交通事故引发的矛盾化和医院承担的逃单风险。

  大庆护航:全方位保障车主出行

  国庆前后,广州市交警支队将联合广东平安产险在高速出入口、服务区、市内交通干道等地设立护航服务点,为广大车主提供简易快修,快处快赔、大庆送温暖等服务,帮助车主换胎、加气、加水,赠送干粮、矿泉水等,温暖车主回家路。同时,国庆期间,广东平安产险还将在“平安好车主”app发起“国庆护航——广东站”话题,车主在话题下发布对护航的感想、护航现场图、享受的护航服务,或者对祖国的生日祝福等参与互动,就有机会获得500元、300元、200元、30元不等的加油抵扣券。

  此外,9月13日起,省公安厅、文明办、教育厅、交通运输厅在全省范围联合主办2019年“安全文明驾驶人”评选活动,深化“保大庆”、“保驾护航”等交通安全文明主题。活动首次将全省私家车驾驶人纳入评选范围,省公安厅交管局与广东平安产险共同承办“安全文明驾驶人”之“广东好车主”评选活动,通过全省线上报名、晒照投票等方式,最终评选出100位获奖车主,并在12月2日颁奖典礼上授予他们“广东好车主”荣誉称号及一吨油、儿童安全座椅、全年免费洗车券等丰厚奖品。安全文明伴我行,争当广东好车主,共同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