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的出租车蓄车区占地约1.9万平方米,共设置41条蓄车车道。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新建的出租车蓄车区占地约1.9万平方米,共设置41条蓄车车道。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智能系统帮忙排队,司机停车时可如厕、休息、吃饭

  新快报讯 记者黎秋玲 通讯员交通宣报道 出租车司机们请注意,今后不用在南站石山大道南候车接客啦!昨日上午6时,南站石山大道西侧新建设好的出租车蓄车区正式投入使用。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南站出租车长期占用石山大道北行车道蓄车,使南站核心区交通无法形成循环,造成交通拥堵,是个“老大难”问题。近期,在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大力支持下,交通部门会同番禺区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在石山大道西侧建设出租车蓄车区,解决了南站出租车长期占道蓄车、影响道路通行等问题,并大大改善了出租车司机排队候客的环境。新建的出租车蓄车区占地约1.9万平方米,共设置41条蓄车车道,最大容纳约500辆出租车排队蓄车。

  用车调度时间大约节省30分钟

  广州市公交集团南站客运站副总经理罗冠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出租车蓄车区投入使用后,打通了石山大道北行车道,石山大道南恢复10车道双向通行,将解决困扰南站多年的断头路问题,周边靠近站体的石山大道、南站北路、石兴大道和南站南路可形成车辆循环,减少核心区的道路拥堵。

  今后,南站出租车蓄车更为安全。出租车在南站北路至石山大道隧道和石山大道等路面蓄车,社会车辆不停经过,极易发生人、车事故,搬迁后,将大大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

  “新的蓄车区非常宽阔,整个排队候客过程更加智能、安全,让我们最开心的是,车排队时,中途司机可以下车休息,如厕、就餐等难题也能在蓄车区得到解决。”白云公司“的哥”王中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南站排队时,有时往往要等1-2小时,之前占道蓄车排队时,车不能熄火,人也不能离车,不仅浪费资源,驾驶员也得不到休息。他笑说:“进入新的蓄车区排队后,智能系统帮忙排队,司机停车时,可如厕、休息、吃饭,避免司机长时间坐在车内排队,非常好。”

  白云公司番禺分公司副经理林美洪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客流量大时,由于南站离市区比较远,出租车调度过程中遇路面塞车等情况,会造成出租车没有及时到位、旅客候车时间过长的问题,现在有了蓄车区,车辆可以提前调度到南站,出租车的用车将能够得到保障,新蓄车区的使用,将能使调度时间大约节省30分钟。

  采用出租车智能调度系统

  “车站内需要多少辆车,智能调度系统就会放行多少辆车到上客点。”广州高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杨告诉新快报记者说,新的蓄车区采用出租车智能调度系统,可实现蓄车区和上客区的联动,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

  具体调度流程如下:出租车在进入蓄车区时系统会对车牌进行识别,并按先后顺序安排在蓄车区排队。同时,根据上客区旅客情况,再将出租车按照先后顺序,从蓄车区派往上客区,并在进入上客区前进行二次识别(如未在蓄车区识别过的车辆将无法进入上客区),进入上客区接客。

  另外,在市土发中心的支持下,市公交集团在南站周边的南站北路、石兴大道和石洲西路,新建了P10、P11、P12共3个临时社会停车场,新增1460个社会车辆停车位,已在国庆前投入运营,实行前半小时免费,车辆可以通过高德、百度地图等导航前往。

  下阶段,交通部门将根据市民群众出行的需要,在站体西侧的南站南路和石山大道再建2个大型停车场,进一步缓解南站周边“停车难”问题;广铁集团正按计划推进广州南站站体内停车场P3等改造成快速接客区相关工程,预计年内完成。届时将通过完善站体内部标识指引,逐步解决“接客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