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瓷都陈列馆的浮雕瓷壁画《清明上河图》,曾获吉尼斯世界记录中国瓷都陈列馆的浮雕瓷壁画《清明上河图》,曾获吉尼斯世界记录

  过去一周,无论周末还是普通工作日,位于潮州市枫溪区的陶瓷城都热闹非凡。

  国瓷经典、大师巨制、创意瓷具等,不同类别的陶瓷在这里大放异彩。“过雅过雅,”市民陈女士看着瓷具《石榴家园》时不停发出称赞。过雅在潮汕话里,是非常漂亮的意思。

  12月3日至10日,2017中国瓷都•潮州陶瓷精品展系列活动在枫溪陶瓷城举办。对潮州陶瓷而言,这不仅是一场高规格的展出,更是一张底气十足的名片。

  这些展品不能错过

  此次陶瓷展分设5个展区,有中国陶瓷大师作品展、骨干企业精品展、国家用瓷观摩展、中国瓷都陈列馆藏及卫浴展、第十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奖赛,总面积近7万平方米。

  其中,不乏各种令人赞叹的精品。陶瓷艺术大师林礼腾花费大量心血、历经46年研制的耀变金圈釉就是其中之一。耀变工艺源于南宋,是国宝级的“神技”,此前失传了780多年。林礼腾让耀变金圈釉浴火重生,做到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被认定为世界唯一。

林礼腾大师的耀变金圈釉林礼腾大师的耀变金圈釉

  大师吴为明表示,举办这样大规模的展出,也想激励更多潮汕青年在艺术方面继续奋斗。他提到,陶瓷是艺术与科学的结晶,两者缺一都无法完美。

  此外,国家用瓷观摩展也吸引大量观众。54套国宴用瓷的神秘面纱终揭开。金砖五国峰会、APEC、G20等国家级别宴会所用的瓷器,一一在观众面前展现。瓷具的主题也根据不同宴会而变化,不变的是,其始终给人一种典雅、高贵、庄重的印象。中国风元素的加入,更让观众觉得亲切。

  “能这么近距离观摩国家重大活动用的瓷具,实在难得,真是大饱眼福了!”观展的市民李先生说道,“这还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瓷器也分男女。”

  根据不同使用者,宴会瓷器分为“夫人瓷”和“先生瓷”。

石榴家园,金砖五国峰会元首夫人宴会餐具。石榴家园,金砖五国峰会元首夫人宴会餐具。

  今年金砖五国峰会元首夫人使用的晚宴餐具便是这套“石榴家园”。其外观主画面用了大量石榴花,不仅带有绝佳的中国意境,也包含了团结和睦、富贵吉祥的寓意。其配色大胆,雍容华贵。

施华洛世奇装点陶瓷 施华洛世奇装点陶瓷
3D陶瓷 3D陶瓷

  除了大师展和国瓷展,骨干企业精品展也颇具看点。不同企业在陶瓷制作与设计上锐意创新,带来许多极具创意的展品。给瓷器镶上施华洛世奇水晶,华贵中带有少女的俏皮;五颜六色的3D陶瓷,给陶瓷工艺注入新活力;陶瓷玩偶细腻逼真,可爱迷人……

  潮汕骄傲 它们为国宴提供陶瓷餐具

  潮州此前已获中国瓷都称号,是世界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已形成国内外最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是国内产业链最完善的陶瓷产区,产品远销海内外。

  其中,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卫生洁具年产销量及出口量居全国首位。而电子陶瓷基片、光通信陶瓷年产销量分占全球30%和35%,居世界第一。

  除了整体贡献突出外,部分企业的表现也很亮眼,经常出入各种国宴场合!

  松发瓷器就是其中之一。其先后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研制礼品瓷及国宴用瓷,并成功参与上海世博会、奥运会等重大活动。

蓝宝牡丹蓝宝牡丹

  此次松发带来的国瓷展品有“蓝宝牡丹”系列餐具及“人民大会堂宴会系列”国徽餐具等。“蓝宝牡丹”用干净的线条呈现牡丹图案,纯净悦目、简洁大气。“人民大会堂宴会系列”则以红色国徽搭配简洁的金线,简约高贵之中尽显庄重大方。

  除了本土的松发,深圳国瓷企业永丰源与潮州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1795年清乾隆年间,永丰源创建于广东饶平县“九村三中”,1982年成长于潮州饶平三饶镇,2003年在深圳观澜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起来。

  正是此前在潮州饶平七百多年的制瓷历史沉淀,让永丰源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得以走向今日的辉煌。

  永丰源的“夫人瓷”,频频在各种元首夫人宴会上亮相,参展的瓷具也相当惊艳。除了今年金砖五国峰会元首夫人的午宴瓷“石榴家园”外,还有去年杭州G20峰会各国元首夫人们楼外楼午宴专用的夫人瓷“西湖蓝”。

  这套瓷具引西湖蓝入瓷,将牡丹、如意、山水融为画,象征花开富贵、云水禅心的美好寓意,配以大面积手工镶金,高雅清新。

  这些潮州企业将中国陶瓷制造与千年文化结合起来,有助于扭转人们对国产陶瓷低端、缺乏个性的认知。当企业把“文化传承、制造创新”作为未来潮州陶瓷发展源动力,将使潮州陶瓷更具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