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潮州交通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我市将继续发力,计划投资约66.1亿元用于交通建设。其中,在建的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潮州段便是重点项目之一。

  潮州段工程主线在磷溪饶砂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是广东省“十纵五横两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的加密线,属“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全长约82.23公里。

  潮州段工程为项目的二期工程,主线长22.2公里,全路段为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6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全线设15座互通立交,其中5座枢纽互通,连接深汕东、汕湛、潮惠、汕梅和汕汾高速公路,总投资约39亿。

  据了解,潮州段工程主线在磷溪饶砂,经过韩江东溪到达江东井美段。在独树村经过韩江西溪进入龙湖,再经过高铁站到兴潮大道沿线直接到达互通,跟汕梅高速相接,在潮州境内总共大概19公里,包括三个高速下地的互通,在磷溪、江东、浮洋各有一个互通。

  龙湖段工程重点——韩江西特大桥

  龙湖段施工现场为项目三标工程,标段全长7.551公里,其中韩江西特大桥全长1700米,起点位于江东镇北侧,途经江东镇,路线向西跨越韩江西溪,延伸于龙湖镇,上跨乡道X319、省道232,韩江为通航航道,水位最深为10米-12米。

  桥梁设计为双向四车道,桥面标准宽度25.5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分左右两幅施工,其中17号墩至30号墩位于韩江之中,跨越江面732.5米。桥址地势起伏较大,墩高为11.6-30米,平均墩高20.8米。

  潮汕环线高速三标常务副经理刘见青表示,“主要是以三个悬灌连续梁的形式,成为流出东堤和西堤的一个通道,中间有两孔85米的航道,所以形成三处“T构”。这边就是简支梁的结构,还有17个墩,相当于韩江西特大桥的引桥。再过去就是跨梅汕特大桥,跨越了广梅汕铁路和一个正在建设的动车运用所,这是一个主要结构,连通到大吴就到达浮洋互通。”

  据悉,三标工程于2017年6月进场,8月动工,计划工期到2019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现场已于正月初八复工,施工工人近700人,目前水中已打下第一个承台,机具和设备在陆续恢复使用,施工场地安全平稳。

  江东侧重点工程——韩江东特大桥

  而在江东侧进行施工的是项目二标工程,全长约5.654公里,起点位于汕头市隆都镇上北村 ,向西经过磷溪饶砂、跨越韩江东溪、经井美村,终点位于江东镇北侧。主线全部为桥梁结构。其中,韩江东特大桥为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潮汕环线高速二标项目副经理吴迎军提到,“现在的栈桥是我们水中施工的主桥,是我们三跨最大跨的连续钢构,这个连续钢构在全国排名应该在前五名,这是110米+210米+110米,这种规模也是非常大的。”

  目前,现场正进行围堰施工。自去年五月份进场以来,整体的桩基完成近42%,墩柱完成近10%,系梁已经全面动工。其中主桥最困难的桩基2017年10月份开始施工,并于12月28号全部完成。

  潮汕环线高速二标项目副经理吴迎军说,“18根2.8米到2.5米的变直径的复合桩基,使用大的钢护筒,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最大型的旋压钻,快速按计划提前半年完成,按计划,工期可以在今年的10月份进行上面结构的施工,按照正常的施工顺序,到2019年的10月份可以合龙了。”

  据了解,工程施工单位分为四个标段进行建设,跨域官塘、磷溪、江东、龙湖、浮洋、金石、沙溪等七个镇。建成之后,从饶平、澄海、凤泉湖高新区等地到高铁站、潮汕机场只需要半个小时,相比目前将缩短20多公里。目前,工程所涉及的所有村已全面完成征地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基建管理科主任科员沈寒晖:“目前拆迁进入了攻坚阶段,江东的市场、一些工厂的拆迁还没有完全谈好,所以目前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从市到各县区、乡镇,主要工作是做好剩余的拆迁工作,争取把所有的征地拆迁任务完成,协助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做好无障碍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