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磷溪镇芦庄村的村民刘小山前几天在山林里碰到了一只被困的穿山甲,对于这价值不菲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刘小山是怎么处理的呢?

  磷溪镇芦庄村村民 刘小山:我去山上准备去找泉眼,看到有只穿山甲蜷缩成一团在井里,井里的土很黏糊,被穿山甲钻到很稀松,但它就是爬不出来,我就用锄头把它弄上来。朋友跟我说这很好卖,但我觉得,这是国家保护动物。

  对于这只穿山甲,刘小山接下来的做法确实值得称赞……

  近日,湘桥区农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带着一面写着“野保卫士”的锦旗来到磷溪镇芦庄村。原来,5月17日上山发现被困的穿山甲后,刘小山不但第一时间进行救助,还上报相关部门,将穿山甲上交林业部门。湘桥区农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到芦庄村,将穿山甲接回进行专业救助后将其放生,让穿山甲回归大自然。随后,林业部门特意送来锦旗,对刘小山的善举予以肯定和赞许。

  湘桥区林业工作总站站长 沈刚: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市民一旦发现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应及时向林业部门上报,广大市民应该提升生态保护意识,争当野保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