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市城区市政道路“黑体化”的工作部署,改善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和通行环境,提升城市品位,2018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牵头启动市城区42条道路进行“黑底化”改造。其中,北园路的改造提升由市代建中心结合西湖后广场停车场的建设负责组织实施,其余41条道路的改造提升由市城管局负责。

  ▲西园路、绿榕北路

  根据道路的区域分布和工作任务的先急后缓情况,城区41条道路“黑底化”改造将划分为3个标段分别立项实施,工程预计2019年5月底前完成。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对41条道路的路面全面加盖沥青,步道砖及路缘石改造、路树种植、安装路树树斗石、安装交通护栏、交通划线等,全面提升道路环境。

  目前项目第一、二标段已完成立项,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

  道路“黑底化”第一标段改造工程建设

  包括电信路(泰安路~潮枫路)、西荣路(银槐北路~潮枫路)、春荣路(新洋路~西荣路)、宾园路(泰安路~绿榕北路)、兴旺路(新洋路~潮枫路)、泰安路①(电信路~益之堂)、凤园路①(新嘉华庭~中英文学校)、永安路(湘桥税局~宾园路)、泰安路②(幼儿园~新洋路)、凤园路②(永春北路~西荣路)等10条道路,主要位于潮枫路以北区域的次、支路。

  ▲西荣路、春荣路、凤园路

  道路“黑底化”第二标段

  包括吉春路(吉怡路~枫春路)、吉怡路(城新路~新桥西路)、新东路(潮枫路~新桥西路)、新安街(新桥路~潮枫路)、南较路(城新路~枫春路)、南较西路(枫春路~绿榕南路)、新南路(城新西路~南较西路)、护堤路(枫春路~潮州大道)、西新南路(城新路~枫春路)、南兴路(南较路~西新南路)、趣春路(南较路~西新南路)、西新路(新桥东路~城新路)、福安路(潮州大道~泰安路)、彩虹路(枫春路~福安路)、新南一街(新春南路~新南路)、新南二街(新南路~新春南路)、绿茵一街(福安路~绿茵路)、绿茵二街(绿茵路~福安路)、坤辉直街(潮州大道~新春南路)、南国东路(城新西路~南较西路)、南国西路(城新西路~南较西路)、绿茵路(潮州大道~枫春路)、新泰路(绿茵路~福安路)、奎元北街(奎元路~彩虹东路)、奎元中街(奎元路~彩虹东路)、吉地街(城新路~吉园街)等26条道路,主要位于潮枫路以南、南国片区、奎元片区等区域的次、支路,该标段涵盖道路较多,建设周期较长。

  ▲趣春路、南兴路

  道路“黑底化”第三标段

  主要涉及路型改变较大和路树迁改量比较多的5条道路,包括城新路、城新西路、绿榕北路(新洋路~西荣路)、西园路和开元路,目前建设方案正在优化中。

  ▲城新路、城新西路

  市城区42条道路进行“黑底化”改造将补齐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推动城乡环境大变样、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潮文化精品城市,为潮州人民群众呈现一个崭新的城市面貌。

  ▲护堤路(枫春路口至潮州大道)

  ▲彩虹路、奎元北街、奎元中街

  ▲福安路、绿茵路、绿茵一街、绿茵二街、新泰路

  ▲南国东路、南国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