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规范各类交通参与者的驾驶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市交警部门发布通告,将于8月15日起启用智慧执法魔方系统,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实施电子抓拍处罚。

  通告内容

  通告明确,实施电子抓拍处罚的交通违法行为包括:机动车违停、逆行、不按导向车道行驶、乱用喇叭、乱用远光灯、压实线、假套牌、无牌上路、逾期未年检上路、车外抛物、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带、驾车时使用手机、不礼让行人、黄标车及大货车闯禁行,驾乘摩托车时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行人闯红灯,大客车凌晨2点至5点上高速公路行驶等。

  此次交警部门启用“智慧执法魔方系统”

  大大提升了监控点抓拍功能

  据了解,7月30日“智慧执法魔方”系统问世。该系统具备深度学习、算法纠正、违法挖掘、设备融合以及智能运维等能力,将全面提升我市打击交通违法能力,也标志着我市电子察建设迈向人工智能化阶段。

  让我们来瞧瞧

  这个 “魔方” 智慧在哪里?

  作用一:智能化提取分析数据

  智慧执法魔方系统使城市几乎每一台摄像机或者摄像球,都具备违法取证能力,通过对原有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进行视频结构化,对过车的号码号牌进行智能分析,对有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进行取证。

  “智慧执法魔方”系统最大化地将现有视频监控资源利用起来,有效弥补城市交通违法取证设备不足的短板。它们将与移动执法抓拍互相配合,让道路的电子警察无处不在。

  作用二:多维度挖掘交通违法行为

  此次,交警部门升级原有的电子警察,升级后的设备不仅能抓拍一种违法行为,它能抓拍所有能抓拍到的闯红灯、压实线、随意变道、逆向行驶、打手机、未戴头盔、穿插加塞等交通违法行为。

  只要获得许可,“智慧执法魔方”系统将自动采集违法行为,极大地扩展了电子警察的实用性和应用场景。

  作用三:线上线下连通互动提升执法效率

  以前电子警察和现场民警执法的互动,只停留在缉查布控业务上,交警人员对周边电子警察抓拍到的违法情况一无所知。

  而“智慧执法魔方”的启用,将承担起电子警察和现场执法警察互动的关键环节,实时识别民警身上的定位设备,通过移动警务作战平台为民警推送方圆500米内出现的实时交通违法车辆轨迹,交警人员能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精准、有效对非现场违法的车辆进行拦截。也就是说,现在只要你被电子警察抓拍到违法行为,你下一秒可能就会被路面执勤的交警人员所拦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