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来势汹汹,直扑广东!中央气象台昨日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广东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双台风“百里嘉” 和“山竹” 模拟图

  省防总于9月11日09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17时又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升至Ⅲ级。第23号热带风暴“百里嘉”正自东向西横扫广东近海海域,可能于13日正面袭击粤西雷州半岛。

  “百里嘉”给潮汕地区带来中雨降水

  “山竹”15日移入南海海面

  受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影响,潮州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过去24小时(11日08时至12日08时)全市平均雨量16.2毫米,市区20.5毫米,饶平县城16.2毫米,庵埠镇21毫米,超过25毫米的站点有2个,分别是磷溪镇28.4毫米、汫洲镇26.3毫米。

  12日下午15时,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北纬20点9度,东经114点3度,也就是在广东省雷州市偏东方向约435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达到23米每秒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92百帕,六级大风范围半径约200公里。

  预计,未来24小时内,“百里嘉”以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将于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琼海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

  “百里嘉”个头虽小,北侧风大,南侧雨大,粤西沿海则既要防雨又要防风!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也正快速逼近广东沿海。双台风强势来袭,防风形势极其严峻。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12日08时中心位于北纬13.9度、东经136.3度,也就是距离我市东南方约2334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65米/秒,相当于234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10百帕。预计,其将以23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略有加强,15日移入南海海面。

  预计,受“百里嘉”环流影响,今天白天我市有阵雨、局部大雨,今天到13日饶平沿海海面风力6-7级,阵风8级;14-15日受台风“山竹”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气温较高,16-17日受“山竹”环流影响,有明显风雨。

  建议

  1、饶平沿海陆地及海面风力较大,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需及时回港避风,海岸活动、海岛旅游需注意安全;

  2、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4、14到15日气温较高,需做好防暑降温。

  “山竹”的移动路径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报告最新的天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