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在西太平洋暖池沐浴了整整一周,不断吸收能量,越滚越大,终于在15日凌晨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菲律宾吕宋岛,受吕宋岛高山地形影响,“山竹”强度有所削弱,但目前仍维持“强台风”级别。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依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省防总于9月15日18时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15日20时,“山竹”(强台风级)中心位于饶平县东南方向约505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北纬19.3度、东经118.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

  发展趋势

  预计,“山竹”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趋向粤西海面,将于16日下午到夜间在江门台山到湛江徐闻之间沿海地区登陆,强度变化不大。

  (特别注意:虽然“山竹”登陆点基本锁定粤西,但不要忘记这是一个加大号的台风,此时“山竹”东北象限的七级风圈半径已达550公里,所以这次的防台不能只看登陆点!全省包括饶平都应高度警惕)

  主要影响

  风:目前饶平县沿海海面风力已达7级,阵风8级,大埕、海山等镇已录得平均风力4级,阵风7级,预计随着“山竹”进一步靠近,风力将持续加大,15日夜间起沿海海面风力将加大9-10级,阵风11级,沿海陆地风力也将加大到6到7级,阵风9-10级,大风将可能持续到16日夜间。

  雨:15日白天继续受“山竹”外围下沉气流影响,饶平县天气仍较闷热;15日夜间起“山竹”外围云系将逐渐开始影响饶平县,降水将逐渐明显,有暴雨的降水过程。

  预警情况

  饶平县气象台于15日10时13分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正在生效中。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规定,饶平县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复课时间请继续关注我台发布的最新预警信息或留意县教育局通知)

  防御建议

  1。“山竹”具有“移速快、强度强、个头大”等秋台特点,并可能是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又恰逢周末,需高度关注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2。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需防御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