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殷昭举带队到挂钩点饶平县钱东镇,实地检查督导防汛防台风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马兴瑞的批示指示要求,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抓紧抓严抓实防御台风暴雨及次生灾害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饶平县钱东镇万山红农场,殷昭举一行深入棚户区检查防汛防台风工作并慰问当地居民群众。检查中,殷昭举叮嘱群众一定要增强防灾避险意识,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镇、村干部要进村入户摸查危旧房屋情况,妥善做好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要加紧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早日让当地群众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殷昭举还察看了万山红农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避难点情况,强调要配齐配全应急物资和抢险装备,确保关键时刻能第一时间拉得出、用得上。

  殷昭举一行来到绿岛山庄时,驻潮部队、武警、民兵、电力、医疗等各方面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已集结待命。殷昭举与应急救援人员握手交流,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他们送上感谢和问候。他指出,练兵千日、用兵一时,要全力加强各方面救援力量的应急抢险训练,吹响“集结号”,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铁军,构筑防灾救灾的铜墙铁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抢险救灾这根弦,统筹好交通运输、应急物资等各方资源,特别是要统筹好大货车、大巴车等运力,构筑起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随时待命、随时响应的应急保障体系。

  在饶平县三防指挥部,殷昭举通过视频连线上饶、新丰、汤溪、新塘、新圩、浮滨、浮山等镇的三防指挥系统,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听取各地防风防汛准备情况汇报并分别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将群众转移安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立足防台风最危险、最复杂、最紧急的状况,细致落实到每一户每个人,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群众的转移和安置工作,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户、不掉一人;要确保通讯畅通无阻,确保预警信息和调度指令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传达。

  殷昭举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做到防救结合,整合各方力量,全力防御台风。

  ◆ 要做好“防”字文章,国土、水利等部门要加强对山塘水库、江河堤围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提前排除风险隐患,该转移的要果断迅速转移;

  ◆ 安监部门要会同供电、经信、城管等部门加强对城乡内涝低洼区的用电设施的排查,及时消除可能引发触电的事故隐患;

  ◆ 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迅速安排渔船避风和鱼排人员上岸避险,做好在建工地除险加固、旅游景点巡查,确保万无一失;

  ◆ 要做好“救”字文章,把一切能调动的救援力量和应急物资整合起来,干部队伍、抢险队伍随时待命、靠前作战,确保救援力量关键时刻站得出、扛得住、打得赢。

  市委常委、潮州军分区政委刘松涛,副市长胡鹏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