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开台风“山竹”带来的安全风险,保障广大司乘人员出行安全,16日,潮州市的公交车、客运班车停开,高铁动车临时停运,潮州境内的高速公路全线封闭。随着“山竹”的登陆,潮州市解除台风预警信号,交通运输逐步恢复正常运行。

  17日上午,记者在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看到,陆续有公交车从站点出发,搭载着市民前往目的地。

  据了解,该公司昨天接到通知,要求市区和饶平公共汽车于昨天中午12点起全部停开后,及时通知车辆回场,并组织人员进行检修,为恢复营运做准备。

  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彭舜光:按照通知,台风解除之后,我们也恢复了正常的营运。从早上第一班车6点50分开始,就已经开始发车,包括高铁K1专线也全部正常发车。

  临时停运的还有我市的客运班车。据了解,16日潮州各粤运车站共停开班车275班次,其中短途车停运176班,长途车停运99班。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潮州粤运中心客运站,尽管候车大厅里只有寥寥几位乘客在等车,但短途班线已全部恢复,长途班线也在陆续恢复中。

  高速公路方面,按照省的统一部署,交警部门于16日8时30分起对潮州境内的高速公路实施全线道路封闭,至今天上午7时开始,高速公路全线解封。

  记者了解到,因为昨晚提前发布了解封时间,上午7点左右,沈海高速汕汾段部分出入口积聚了部分车辆,出现了短时间的蜂拥现象。

  交警高速一大队副大队长 王春南:滞留的车辆主要出现在饶平方向的收费站出入口,最长的车流排到将近1公里,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的执勤交警和路政部门的同志,对车流进行分批放行,有序进入高速行驶。到目前为止,我辖区整个路段车辆行驶畅通有序。

  此外,高铁潮汕站也于昨晚连夜组织干部职工,对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和抢修,确认安全后,今天开始逐步恢复列车运行,计划今天开行58对116趟列车,计划发送旅客一万五千人左右。航班方面,记者从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获悉,今天航班基本恢复正常,计划航班140班,其中11个航班是补班的航班,预计到明后天能恢复到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