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受经济利益的驱使,饶平县城乡各地牛蛙非法养殖迅速蔓延,严重破坏了饶平县的生态环境,尤其对水环境的污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一是养殖水体严重富营养化,尾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对水域环境造成污染;二是病死牛蛙未经处理,随意弃置,严重破坏河道生态环境;三是高密度的养殖方式下,为保证成活率大剂量使用抗生素,在食品安全方面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四是牛蛙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已于2013年2月1日列入农业部发布的《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目录(第一批)》(第1897号公告)中。

  为加大对牛蛙养殖污染的专项整治力度,切实保护黄冈河流域及其支流水环境,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非法牛蛙养殖专项整治工作,并于今年8月10号发布《饶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牛蛙养殖污染专项整治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牛蛙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牛蛙养殖面积约682亩,拆除牛蛙养殖132户,取得初步成效。但全县牛蛙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还未取得全面胜利,仍需进一步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全力改善饶平县水环境。

  10月9日上午,县长陈跃庆召集副县长黄立慧及相关部门研究牛蛙集中统一清拆行动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集中力量,从本月11日开始在全县范围集中统一打一场牛蛙养殖污染整治歼灭仗。并明确对阻挠妨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将按照《通告》第四条规定,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