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九点半,凤城上空响起阵阵尖锐的警报声,这是潮州市为增强公民防空意识,检验人防设施、提高应急、应战能力,而组织实施的防空警报试鸣演练。

  上午9时29分50秒,市人防应急指挥中心下达防空警报试鸣命令。9时30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相继鸣响。市区、潮安区和饶平县共84台防空警报器同步鸣响,人防机动警报分队的车辆沿着市区主干道行驶,同时拉响警报,潮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潮州人民广播电台也同步发送防空警报信号。

  听到防空警报后如何行动?

  市民接到警报信号后,不必惊慌,就近进入人防设施中,这些设施基本都在住宅区的车库,进入之前最好把自己家里的门窗关好,把水、电、气都关闭,携带必要的生活用品,就近进入隐蔽部,确保安全。

  如何辨别防空警报信号

  预先警报鸣: 36 秒、停 24 秒,反复3 遍为一个周期,时长3分钟,市民立即停止一切工作,把家中电源拉闸断电,关好煤气、熄灭火种,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迅速、有序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

  空袭警报:鸣 6 秒,停 6 秒,反复 15 遍为一个周期,时长3分钟,市民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时,应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趴在地上双手抱头。

  解除警报:是连续鸣3分钟,市民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走出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恢复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