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上午,饶平县组织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开展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督查工作,并兵分三路到各镇检查省际交界卡哨、无害化处理场选址等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在建饶镇和里洞村广福路,这条窄窄的水泥路是连接建饶镇与福建省霞葛镇的主要路道。当地镇政府在此设置检查站,派人员24小时驻守,逢车必查。

  建饶镇和里洞村党支部书记 江进楚

  每辆从福建过来的车辆,都经过认真检查,肉制品、生猪等,特别是莆田过来的,我们都是拒绝让其进来。

  现场,检查组对当班在岗检查情况记录、登记车辆、运载数量、遣回情况记录等做仔细检查。据了解,自11月11日下午3点起,建饶镇就按上级指示,抽调相关人员,在镇区与福建交界的和里洞村、亚塘村设置临时卡哨,严防非洲猪瘟疫情流入。

  建饶镇人大主席 刘军会

  安排了24小时的值班,建饶这边设了两个卡点,每个卡点安排8个人24小时轮流值班,从这两天检查的情况来看,发现有少部分从福建过来的肉制品,通过检查后都叫他退回去福建,这两天就没有发现有生猪过来。

  饶洋镇毗邻福建省秀篆镇,在饶洋饶秀路的省际检查卡哨,十余名卡哨值班人员对过往车辆仔细盘查,严防运载生猪或熟肉等肉制品进入。

  饶秀路卡哨工作人员

  我们24小时在这里值班,对过往的车辆都有检查有没猪肉制品,猪肉产品等都不能带过来。这几天都没有查到有带猪肉制品过来的情况,也有大力宣传。

  为做好防控工作,我市坚持“堵、控、防、灭”原则,迅速行动,严防死守。

  饶平县动监所所长 张湧松

  一旦出现疫情,我们就要深挖,做无害化处理,下消毒药,覆盖,符合卫生标准,周边也要消毒。

  按上级要求,饶平县各镇必须立即落实无害化处理场的选址工作。建饶镇就将奇山生活垃圾填埋场附近的一片空地,定为无害化处理场。

  在饶洋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检查组步行进入深山小道,在一处山路边停了下来。眼前这个山窝,就是当地推选的无害化处理场地址。

  饶平农业部门要求,各部门应加强应急值守,迅速落实无害化处理地点,备足应急物资,才能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科学处置,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饶平县农业局局长 庄松如

  从昨天到现在,检查的点设卡人员都到位,检查都很认真,从福建过来的每部车辆都有进行检查,填埋场的选址基本符合要求,个别镇选址的位置不是很科学,要求马上重新选址,督查的目的就是促使各有关部门落实防控的有关措施,确保非洲猪瘟疫情不传入饶平,确保社会稳定和肉食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