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下午,饶平县委书记林文锋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县政府提交的《关于建设饶平县第三人民医院有关问题的请示》。为切实解决饶平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看病住院难的问题,拟规划建设一所县级公立二级精神病专科医院。按照建设精神病院的有关要求,结合饶平县实际,经多方调研,县第三人民医院(暂定名)拟选址于饶平县联饶镇,规划用地面积约22亩,建设床位数260张,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5亿元。

  截止2018年11月份,饶平县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347名,检出率4.96‰,其中在本县及外地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共351人。目前饶平县尚无设置公立精神病专科医院,仅有私立精神病专科医院一家,床位68张,医疗环境住院条件简陋,远远无法满足饶平县精神病患者治疗需求。

  建设饶平县第三人民医院,是提高饶平县对精神病患者的救治能力,改善就医环境,全面加强精神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工作的重要一环;是有效落实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防范措施,减较患者家人心理压力,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及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成员群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忘。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综治委设立工作小组和临时求助队,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救治工作;将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服务所需经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统筹安排,通过医疗保险、低保、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补助等方式解决贫困患者的实际困难;由财政出资为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购买监护人责任险,着力及时化解肇事肇祸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为精神病患者及家属排忧解困。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注重科学统筹,紧抓项目前期谋划、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等重点环节,确保项目早日完成并投入使用,切实解决饶平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看病住院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