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蓝志凌)年终奖送一套房,一辆车?又到一年一度热议的“别人家年终奖”时刻,12日智联招聘推出2016年佛山白领年终奖调查,数据显示,200个调研对象中近七成佛山白领预计能拿年终奖,超三成白领年终奖不足五千元,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52,而孝敬长辈和和学习进修是年终奖的主要使用方式。

  超三成白领年终奖不足5000元

  调查显示,佛山白领中有58.6%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10.3%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总体来看,2016年能拿到年终奖的佛山白领占比近七成,总体仍旧偏低。以5分为满意度指数进行计算,2016佛山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52,说明佛山白领对年终奖并不算满意。且年终奖跨越幅度较大,6.2%的白领年终奖不到1000元,年终奖在5001-10000元之间的占比最高,为32.4%。此外,年终奖在1001-5000元之间以及10001-20000元之间的占比分别28.8%和22.6%,有10%的佛山白领年终奖在20000元以上。

  过半年终奖用于孝敬长辈

  在年终奖使用方面,55%的佛山白领表示会用来孝敬长辈,占比最多;其次是学习进修,占比为40%。另外,分别有36%和35%的白领表示将年终奖用于储蓄和投资理财。

  事实上,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34.5%的佛山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44.8%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

  智联招聘专家提醒,从官方数据以及各大媒体的经济预测来看,2017年我国的外贸环境会迎来更加复杂严峻的压力,对于白领来说,需要综合考量自身长远职业规划、行业发展走势、企业成长潜力等诸多因素,再结合中国宏观产业形势再决定是否跳槽。

  而对于企业来说,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希望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