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 记者潘宇莹报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清天。”昨晚,佛山首场学校版的中国诗词大会在南海实验中学举行,这场诗词大会通过佛山日报新媒体平台进行了视频直播,吸引近17万市民围观点赞。

  南海实验中学首届中国诗词大会筹备了两个星期,经过两轮海选,从2800名南实学子中选拔的70名学子,以及30名小学毕业生诗词达人组成百人团,与5位挑战者一比高下,通过精彩的比拼,为观众带来一台诗词盛宴。

昨日,南海实验中学首届中国诗词大会举行,现场学生正在进行比赛。昨日,南海实验中学首届中国诗词大会举行,现场学生正在进行比赛。

  第一环节是“个人追逐赛”,包括识别诗句题、填空题、释义题等。5位挑战者轮流上场,与百人团比拼,百人团答题错误的人数即为选手分数。百人团选手表现也很出色,其中黎雪晴花费242秒,共答对41道题,成功晋级第二环节。

  第二环节“决战资格争夺赛”战况升级,包括图片线索题、文字线索题和逆向思维题,上一环节获得最高分的两位挑战者以及正确率最高的百人团选手参与比赛,随时抢答。其中,图片线索题题目中的即兴国画由南海实验中学书法老师吴建华在几分钟内画完,书画俱佳让观众赞叹南实老师才华横溢;而选手幸紫燕屡次在出题完毕前便抢答成功,并在14道题目取得8分的高分,赢得阵阵掌声。

  最后,幸紫燕和黎雪晴两位选手参与第三环节“诗魁争霸赛”,通过“飞花令”一决胜负,每位选手需要在20秒内不重复地说出含有关键词的上下诗句,直至其中一位选手停止。最终,幸紫燕成为南海实验中学首届中国诗词大会“诗魁”。

幸紫燕夺得南海实验中学首届中国诗词大会“诗魁”幸紫燕夺得南海实验中学首届中国诗词大会“诗魁”

  赢得掌声的除了场上的选手外,还有南海实验中学的三位评委老师。老师们详细分析诗句背景,讲解诗词背后的故事以及表达的意境,并根据一句词牵引出不同类型的诗句,以联想的方式加深观众对诗词的印象。

  南海实验中学校长林景飞表示,本次中国诗词大会,意在通过对诗词知识的积累、理解和赏析,引导学生更好地感受诗词的美好,发现生活的情趣,展现青春的诗意,让学生能够诗意地生活在未来的日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