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科技学院的新校区已具雏形。佛山科技学院的新校区已具雏形。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昕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宇杰

  昨日上午,佛山市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送审稿)》和《佛山市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实施方案》两份征求意见稿。记者从这两份文件获悉,最快到2020年,佛山的大学本科生、研究生规模将从现在的4.5万人,增加至7万人。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佛山本地高校本科生以上规模将扩招50%,其中佛科院的招生规模就要比现在增加至少三成。此外,考虑到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扩建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76所,增加的1.8万个学位,佛山将需要增加教师编制8000个。市教育部门将制定临时性空缺教学岗位的顶岗教学工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相关政策,作为教师力量的补充。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开展技术研发、成果应用推广和创业孵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引进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平台。接下来,我们要紧密围绕佛山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和布局,形成覆盖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陶瓷建材、家电等产业的学科专业群,提升高校学科专业对产业发展的匹配度。

  市长朱伟

  目标:未来4年内高等教育机构增7所

  据副市长俞进介绍,佛山是目前全国GDP排名前20的城市中,少数几个没有自己的211、985高水平大学的城市,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亟待提升。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市高等教育规模达12万人,总量不算小。但研究生人数极少,本科生只占不到40%。本科生中,有大部分是低年级非全学段学生。

  昨日公布《佛山市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两份文件征求意见稿,将高水平全面提升佛山的教育现代化程度。

  根据佛山市提出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目标,包括总体规模适度扩大、层次结构明显优化、办学质量大幅提升、支撑产业能力显著增强四个方面。该份征求意见稿,将实施计划分为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2020年发展目标是:在发展规模上,佛山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含校区、研究生院和产业特色学院)增加7所,达到20所。到2025年,佛山将建成2所跻身国内一流的理工类大学、2~3所国家一流高职院校、3~4所具有一流办学水平和国内影响力的产业特色学院。拥有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4个。

  举措:未来几年内在校本科生将增2.5万人

  根据《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佛山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数量将由现在的12万余人,增加至14万人,其中现在的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将从现在的4.5万人,增加至7万人。从而让本科生、研究生在校生规模和专科生在校生规模达到1:1。

  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佛山在校的大学生,重点将扩招本科、研究生层次的学生。按照目前的在校生规模策划,离规划还有2.5万个缺口,佛山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对此,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内,佛山计划从多方面着手增加本科层次以上招生名额。其中,承担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重任的佛科院,新校区有望在今年9月就投入使用。该校的在校生规模目前是1.6万人,原计划到2020年扩招至1.8万人,此次出台的文件中经过测算,计划增加至2.1万人。这意味未来几年佛科院将扩招超过30%。

  除此之外,佛山将加快推进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实行全学段办学。据介绍,佛山新建若干应用型大学和引进一批名校设立佛山校区或二级学院。本地高校本科招生名额的扩招,意味着今后佛山学子在家门口上好大学的机会增多。规划还透露,力争到2020年,促使高校毕业生在本地就业率达到70%。

  预测:未来几年将有一大波教师招聘机会

  市长朱伟昨日在会上和各区政府签订了《佛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的工作责任书。到2020年前,佛山计划全市新建、改建、扩建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76所,新增学位约18万个,其中公办学位15万个。根据测算,新建、扩建这么多学校,佛山将需相应增加8000多个教师编制。

  这意味着今后几年,将有一大波的教师招聘机会即将到来。昨日上午公布的实施方案提出,将切实解决教师编制问题,按照省定城市编制标准,足额配备专任教师,满足新增学位教师配备需求。

  “佛山的教师编制现在就已经不充裕。”佛山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透露,除了增加编制外,拓宽教师补充渠道,推动教师聘任制改革,制定临时性空缺教学岗位的顶岗教学工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相关政策细则,作为教师力量的补充。

  “今后由部门统一向社会购买服务,有望解决这些临时性空缺教学岗位的经费支出问题。”相关负责人称。

  目标1

  2020年发展目标是:在发展规模上,佛山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含校区、研究生院和产业特色学院)增加7所,达到20所。

  目标2

  到2020年,佛山高校理工类专业占比50%以上,理工类学生人数达到7万人,占在校生总数50%。

  目标3

  到2020年,佛山高校毕业生在本地就业率达到70%,每年转化科技成果300项,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达到80%,每年培育、孵化创新型企业200家。

  目标4

  到2025年,佛山将建成2所跻身国内一流的理工类大学、2~3所国家一流高职院校、3~4所具有一流办学水平和国内影响力的产业特色学院。拥有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