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中学高分学生合影。通讯员供图石门中学高分学生合影。通讯员供图

  珠江时报讯(记者/刘永亮)广东省2017年高考成绩昨日公布,南海区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全区15635人(含社会考生)参加高考,全区上重本线人数达到4391人,首次突破4000人大关,比去年增加761人,重本率达到28%,本科上线人数11238人。各项上线人数均为全市第一。

  石门中学学生谭慧仪进入全省文科前十,目前分数被屏蔽。石门中学何鸿魏以总分643分,位列全省文科第20名。

  2017年高考南海呈现出“尖子多、质量高、结构优、学校强”等亮点。其中,石门中学再创新高,全校参加高考人数1106人,重点本科上线人数达到1024人,重本率(即一本上线率)达到93%(含双上线艺术考生),重本人数在佛山率先突破千人大关。此外,该校文科总分超过600分以上的有36人,理科总分超过600分的有19人。目前已有龙耀为、邓茵琳、王诚科、陈代超、麦景、谭慧仪、何鸿魏等7人被北大、清华预录取。

  此外,高中多样化发展,公办民办学校齐飞的效果也在此次高考中得到充分体现,多所高中今年高考成绩取得突破。南海中学重本上线人数达868人,在2016年重本破800大关之后,重本人数增长56人,重本率达77.6%,再度刷新学校历史;桂城中学重本上线人数在去年突破400大关的基础上,今年增至649人,一本上线率逼近60%;华附南海实验中学重本上线352人(不计美术、传媒单考),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112人……

  南海高中教育之所以能够在高位上继续保持增长,就是得益于政府与社会各界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想教育所想,帮教育所需,解教育所难。近年来,南海教育投入均高于全区财政支出的25%,为南海教育高品质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更是身体力行,从家访优秀高中毕业学生,到开展“为未来的国家栋梁加油”系列调研活动,再到高考前夕举办高中教育座谈会,深入学校、家庭、社区,极大地推动发扬南海崇文重教优良传统,为全区学子勇攀高峰增添了动力。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建良好教育生态:工商企业界成立了南商教育基金会开展奖教奖学活动;各界别领军人物组建南海导师筑梦团引领南海学子追梦生涯,各镇街根据人口增长需要不断加大投入,不断扩大优质学位供给。南海建立了良好的教育生态链,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除此之外,南海全力推进“1+5+N”新模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创新各种教育教学方式,推进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满足不同个性学生的发展需要;广大教师富于责任担当、团结进取、勤力刻苦、善教乐教,也是南海高中教育能够保持持续辉煌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