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高考放榜后,石门中学学生在操场上奔跑。今年该校有14位学生有望被清华、北大、港大录取。   /南海区教育局供图  昨日高考放榜后,石门中学学生在操场上奔跑。今年该校有14位学生有望被清华、北大、港大录取。   /南海区教育局供图

  文/佛山日报记者阳桦

  汗马耕耘,砥砺奋进!2017年南海区15631人(含社会考生)参加高考,实现高位高增长,再创历史性新高。南海区上一本线人数超过4000人,一本上线率比去年增加3%,上本科线超过10000人。品质教育喜结丰硕成果,为南海学子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多年来,南海坚持“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的核心理念,全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形成了“均衡、优质、多元、开放”的充满活力的教育大格局。品质教育给更多的孩子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了南海这座千年古郡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高瞻远瞩 引领教育发展大方向

  南海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站在未来社会与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高度,以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为引领,科学规划南海区“十三五”教育发展蓝图,为南海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指明了方向,想教育所想,帮教育所帮,解教育所难。

  近年来,政府教育投入均高于全区财政支出的25%,为南海教育高品质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区领导深入学校、家庭,推动发扬南海崇文重教优良传统,走进学校参加新学期开学典礼,鼓励南海学子勤学上进; 区四套班子领导开展“为未来的国家栋梁加油”系列调研活动,了解师生工作学习状况,为全区学子勇攀高峰增添了无限动力。

  齐心协力 共建教育大生态

  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建良好教育生态,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其中,工商企业界成立了“南商教育基金会”开展奖教奖学活动; 各界别领军人物组建“南海教育筑梦导师团”引领南海学子追梦生涯; 区教育综合改革成员单位、区招委会成员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建设人文校园、廉洁校园、平安校园、平安高考;社区教育、家庭教育、家校合作、校企合作蔚然成风;“百师进千家”家访活动增进学校与家庭的沟通了解;“名师名校长进南海名企活动”让学校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各镇街根据人口增长需要不断加大投入,不断扩大优质学位供给。

  高中多样化 奠定特色发展大格局

  南海以打造特色学校为抓手,促进高中多样化发展,成效显著。全区普通高中已呈现特色化发展格局,分七大类错位发展。

  一类是学术型高中,如石门中学、南海中学、桂城中学等,为综合性尖子生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

  二类是以独特的教育理念发展的高中,如九江中学的“点亮教育”,其构建的学习研究型组织,能有效培养师生寻求自我发展的策略和方法。

  三类是科技类高中,如狮山石门高级中学和罗村高中通过科技教育带动学校整体发展。

  四类是艺术类高中,如南海艺术高中已成为全省艺术类高中龙头老大,近年有数百人被国内一流艺术类高校录取。

  五类是体育类高中,包括狮山高中、黄岐高中,其中狮山高中与南海体校合址办学,推动学校特色发展,达到国家一、二级运动员水平的共54人。

  六类是以国际课程为特色的高中,如华附南海实验高中、省实南海学校,以国际教育实验项目为依托,培养学生进入国外优秀大学。

  七类是以综合类见长的高中,如南海一中、桂华中学、西樵高中,办有美术、传媒等多种特长班。

  南海学子多元发展,美术、音乐、体育类考生一本上线近700人; 超过50位信息学、音乐、美术、传媒、体育考生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名校录取分数线。

  教育综合改革 铸造创新大平台

  以区委区政府“传承品质,成就品牌”为导向,南海全力推进“1+5+N”新模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协调发展。

  近年来,南海着力打造“新基础教育实验推进课程改革,教育质量监测促进质量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平台促进教师发展”三大平台,从“提升师生卓越品质、提升学校特色品牌、提升区域教育品位、提升教育善治品质”四个层面,全力打造“品质教育,学在南海”品牌。

  建立教育发展状态公布制度,强化教育质量监测的导向和改进作用; 建立以高中教育“出口”带动义务阶段教育发展模式,提升12年教育整体效益;推进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满足不同个性学生的发展需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品德和心理教育,培养健全人格的人才;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探索人才培养的分类化改革;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在全省率先建立首个“互联网+教学范式研究”实验区。

  科学拼搏 构建教研大机制

  南海广大教师富于责任担当,团结进取,勤力刻苦,善教乐教。主动创新教研机制。

  一是致力打造高效课堂,以“高中三年行动计划”研究提升课堂整体效益,转变教与学的方式,聚焦教学学科核心知识和关键能力。

  二是建立并完善研训评制度。组织教师开展新考纲研究,举办了2期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命题培训班,组织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命题评比。

  三是实施过程性监测制度,开展了5次模拟测试监测,从学生个体、班级、学校等不同层面,就知识点和能力点进行数据分析,并组织教研员、备考专家、骨干老师开展全面的教学视导。

  四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开展教研员、名师与学校的蹲点直联,实现学科核心团队主导重点项目资源开发,组团联合同步教学资源开发,全区备考资源共享。

  五是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加强资优生和特长生培养,促进德育和教学一体化,铸造未来国家栋梁。

  相关链接

  石门中学一本上线人数破千

  石门中学为每名学生提供最合适的教育。实行全员导师制,自下而上,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丰富学生社团活动。落实好资优学生的培育工作,组建拔尖人才培育智囊团,以生为本,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实施个性化教学策略。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将一个优秀人才所应具备的各项素质融入到高三课程和日常培养当中。

  南海教师谈高考

  尽量提前进入高三学习阶段

  石门中学有为班班主任黄志平:全国卷对广东考生而言是一个挑战,计算量和思维量都有所提高,在高二升高三的时候,可以提前进入学习阶段。

  一是选择中等难度的学习材料。太简单对能力提高不大,太难会打击学习信心。

  二是从练习方面抓落实,每份材料都要“踩到点”,把基本方法弄懂。三是尝试链接高考题,提前把握考试难度,高考题可以反复做。四是做完题后要进行二轮复习,及时对某个章节内容进行提炼和提升。五是做套题训练,一周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