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来自网络)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高考,佛山3名学霸勇闯全省文科前十。最终,一人选择清华,两人去了北大。不禁让我们想起了小时候那一道世纪难题——选北大还是清华?长大后,普通人对此只能一笑而过,学霸确需慎重考虑。

  对于学霸来说,无论是清华还是北大,都只是优与更优的选择。而我们普通人的选择,似乎有了更多的影响因素。这个学校环境怎么样?那个专业以后好找工作吗?这座城市对未来发展有影响吗?你妈妈允许你到那么远求学吗?你爸爸同意你选那个专业吗?

  究竟,你的志愿是不是你的?你现在选的这个专业跟学校,究竟是谁替你作的主?

  调查问卷

  是什么影响了我的大学专业选择

  相关新闻

  学霸的选择 倾向于北大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7月3日截止。从石门中学、佛山一中、国华纪念中学等学校了解到,今年佛山三名文科全省前十的考生,佛山一中刘瑷碧和石门中学谭慧仪选择了北京大学中文系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国华纪念中学的谌一则选择了清华大学经管系。而全市理科最高分祝震,据透露最终选择了北京大学光华学院。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佛山高考的全市文理科最高分,均被北京大学录取。今年如果按照学霸们填报志愿,很可能继续这一趋势。从2007到2016年,历年全市文理科22名最高分考生中,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有11人,清华大学有6人,香港中文大学有2人,香港大学有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