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既是发展资本又是财富资源。7月15日上午,由佛高区禅管委和张槎街道办事处举办的“2017佛山张槎街道村级土地推介会”,在东成立亿举行,共计推出24宗地块,总面积约2263亩。其中,商业用地面积约1149亩,二类居住用地面积约687亩,工业用地面积约404亩,教育用地面积约23亩。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据了解,本次推介会共推出24宗地块,其中,莲塘村推出3宗用地,商住、二类居住、商业各一宗,共计约500亩;大富村推出一块约226亩的工业、商业办公用地;村头村推出3宗用地,共计约144亩,其中商业用地占2宗,工业用地占一宗;上朗村则推出一块约100亩的工业用地;下朗村推出两块商业用地,共计约43亩;古灶村推出了一块约90亩的商业用地......其中,最大的两宗商住地块分别是季华一路南侧、东平水道北侧江景地块,约420亩。以及禅西大道以东、槎湾路以西地块,约430亩。

  另外,本次推出的地块主要有几个特点。首先大部分的地块集中在城市交通道路沿线和轨道交通周围,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其次,绝大部分的地块是低矮厂房、旧厂房、旧仓库或空地。最后,改造意向以商业用地为主,占地1149亩,面积占比约50%。

  据了解,这些地块都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开发潜力很大,预期回报率高,可以说是张槎的掌上明珠。据悉,2016年,张槎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1287.01亿元,增长7.3%;地区生产总值467.89亿元,同比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5.95亿元,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52.79亿元,增长12.9%。GDP和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幅居前列。

  推介会上,张槎街道党工委刘志诚书记表示,张槎的强项,一是有非常强的产业基础。主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传统针织业,尤其装备制造方面集聚了诸如安德里茨、国星光电、腾龙光学、市光法雷奥等一批产值超10亿的企业。二是有很好的区域优势。张槎位于佛山市禅城区中西部,是广佛经济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便捷,对吸引人才有优势。三是张槎有非常优厚的文化底蕴。张槎每年龙舟赛、龙狮赛等,这些都体现了张槎的文化基础。

  对于张槎未来的发展方向,刘志诚书记用了“产业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民生优先”这十六个字作为张槎今后的发展理念,并提出了建设双创张槎、智信张槎、织梦张槎、绿色张槎等六个张槎。他表示,未来的三年将是张槎快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三年。他希望新一届的村委班子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把握发展的机遇,加快社会推进,提升产业形态,建设美丽村居;也希望投资者、开发商更多关注张槎、选择张槎,在张槎这片热土找到商机。让张槎成为投资者的福利,也让张槎成为佛山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热土。

  “张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龙光地产投资副总经理刘海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张槎与临近其他几个街道相比,张槎的区位是有优势的。张槎有3000多亩的低矮厂房、旧厂房及空地,土地资源丰富,未来的发展前景比较大。同时,政府的发展思路清晰。未来,投资商对这片土地的选择会更多,发展的空间也会更大。 

  (新浪广东佛山)

  通讯员/范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