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俊贤、通讯员游剑波)近日,根据《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佛山市社保局在7月完成了2017年佛山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升工作。本次养老金调升总比例约为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涉及人数约53.4万人。7月25日,1~7月份调增金额已经发放。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调整水平人均5.5%

  6月30日,广东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与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的范围相同,办法相同,标准相同。

  据了解,本次养老金调整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视个人的养老金金额有所不同)。而调整对象包括2016年12月31日前(含本日)已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以及2017年1月至6月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其中,2017年1月至6月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其调整增加额从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当月起发放。

  调增部分已发放

  此次调整采取普遍调整与倾斜调整相结合、定额调整与挂钩调整相结合的办法,体现“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其中,定额调整为每人每月加发55元;挂钩调整为每人每月按照本人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3.2%加发或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对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退休人员,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基本养老金月标准增加1元。也就是说,今年的养老金每月将加发:55元+本人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3.2%+(本人缴费年限-15)×1元。

  同时,本年度的高龄津贴进一步扩大了适用范围,除2017年6月30日前(含当日)年满75周岁的退休人员可以一次性加发1200元外,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也一次性加发600元津贴。

  据了解,7月25日,佛山市社保局已对符合范围的企业退休人员发放1~7月调增金额,涉及人数约53.4万人,到账时间视收款行系统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