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闫惠、胡司文)广州公交警方昨日通报:9月7日19时许,有群众报称一名男子在地铁列车上裸露身体猥亵他人。公交警方迅速派员到场处置,在地铁一号线烈士陵园站抓获一名嫌疑男子。

  经核查,当天18时50分左右,该男子任某(42岁)在地铁一号线一列往广州东站方向的列车上,故意裸露下体,顶撞前方女性乘客的臀部。任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公交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公交警方呼吁,广大乘客在乘坐地铁时,讲文明,守秩序,遵法规,共同营造平安有序的搭乘环境。

叶女士说,碰到类似情况,要足够冷静,小心留下证据。叶女士说,碰到类似情况,要足够冷静,小心留下证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 (除署名外)

  这名男子在车厢内猥亵女乘客时,被另一名挺身而出的女乘客拍摄下视频并制止。报警后,该男子已被行政拘留。这段视频发到网上后引起大量转发,不少网友为挺身而出的女生点赞,直言她是“女侠”。

  “侠女”冷静取证擒“狼”

  昨天,记者联系上视频拍摄者叶女士。她说自己曾遇过地铁“色狼”,可惜没有留下证据,对方被放走。这次,她冷静地留下证据,擒住了猥亵者。

  流传的视频共有两段。第一段视频,刚开始未能看见人脸。只见拍摄的女乘客指着一名穿着浅蓝色条纹上衣的男乘客质问,随后她又转向另一名女乘客:“小姐,你刚才被他非礼。”不过,从这名女子的反应看,她似乎毫不知情。

  正在双方僵持不下时,拍摄者掀起男子的衣服,视频中可以看见该男子裤子拉链拉开。从始至终,拍摄者一直拉住该男子,不让他离开,而男子也变得十分焦躁,不停问拍摄者“你干什么”,并企图离开,却一直被该女子拉住。

  在另一段视频中,列车到站后,地铁公安和地铁工作人员将这名男子制服。视频中可以听到,这名录制视频的女子告诉另一疑似被猥亵的女乘客:“他开始一直在我后面,被察觉后,就走到你后面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