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狮山镇官窑群岗村发现的“晒太阳”鳄鱼被捕获了!记者昨日从南海渔政大队获悉,被捕获的鳄鱼系湾鳄,有可能是由人工饲养出逃的,但确切来源仍需考究。

  湾鳄又被称为马来鳄,攻击性很强,区农业部门提醒市民,切勿养殖来路不明的鳄鱼和将其放生,一旦在野外发现,应及时联系农业部门对其进行妥善处理。

被捕获的小湾鳄。通讯员供图被捕获的小湾鳄。通讯员供图

  事件回顾

  历时三天捕获鳄鱼已送往救护中心

  9月12日下午,有市民报料称,连续两天在狮山官窑群岗村敬洲园区的岑岗涌看见有鳄鱼出没,并拍下了照片和视频。视频所见,一条体形较小的鳄鱼正趴在河涌旁的树枝上懒洋洋地晒太阳。接报后,区镇两级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迅速反应,前往现场核查。

  不过,工作人员在首日核查中并未发现鳄鱼的踪迹,农业部门随后迅速制订专项方案,并加派人手在岑岗涌周边展开巡查。利用鳄鱼喜欢夜晚在外觅食、眼睛在灯光照耀下会产生明显亮光的特点,工作人员决定加大入夜后的巡查力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14日晚上9时许,狮山官窑城乡统筹办工作人员在岑岗涌桥底一树脚的位置,发现了这条外出活动的鳄鱼。工作人员当场用工具按住,合力制服并捕获了它。这条鳄鱼体重约1公斤,身长仅60公分,可见正处于幼年期。狮山官窑城乡统筹办工作人员郑喜灿介绍,“用捕笼捞上来的时候,它嘴巴稍张,叫声比较大。”

  “鳄鱼身体状况良好,并无受伤,15日上午已经被送往佛山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会由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按科学的方法进行饲养,随后将放归至适合它们生活的水域中。”南海渔政大队副大队长王若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