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18时45分,南海区气象台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在建工程所有人员必须马上组织撤离并安置。

  接到预警信息后,西樵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迅速利用电话、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实时将预警信息和人员安全撤离要求逐一传达至镇内各在建工程负责人。

  9月15日20时15分,西樵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出动工作人员11人次,分三个工作组到镇内各在建工程核实人员撤离情况。

  9月15日20时30分,西樵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接到盛明广场工程项目信息反馈,施工现场约有200名住在临时工棚的工人需撤离至西樵中学应急避难场所,但由于路程较远,项目部安排不了车辆进行人员转移。

  了解基本情况后,西樵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立即联系南海区交通运输局西樵分局,在佛山市南海佛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樵江分公司的积极配合下,应急调配4辆大型公交客运车,到盛明广场工程进行人员转移工作,经过4辆公交客运车来回6车次的运送,成功将盛明广场工程202名施工人员全部安全撤离至西樵中学应急避难场所。同时,在西樵中学应急避难场所现场,何少华校长、赖书尚副校长亲自指挥安置好每一批由工地撤离到学校的人员。

  截止15日凌晨12点,全镇在建工地已安全撤离施工人员2779人,西樵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仍在持续跟进工地人员撤离工作,务必确保所有在建工地临时工棚人员100%撤离。

  截止16日中午12时,全镇在建在监工程已安全撤离施工人员3060人,已完成施工人员100%安全撤离工作。

  16日上午,为做好台风“山竹”防御工作,西樵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在谢展明局长的带领下,出动执法人员11人次,分3个工作组对全镇39个在建在监工程进行全面逐一排查,重点检查工地落实全面停工以及临时工棚人员安全撤离情况。检查过程中发现工地尚有个别施工人员未及时撤离的,立即责令其转移至避难场所,并逐一跟踪,确保人员100%撤离,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