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过参天古树、宁静小巷、流水人家,来自世界各国的200多位参赛者手持地图和指北针,奋力冲向终点……昨日,南粤古驿道“广府印象小镇”·2018 世界定向排位赛暨亚洲定向杯在三水乐平镇大旗头古村拉开序幕,首场短距离精英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新西兰的23岁大学生Timothy Robertson获得冠军。

  据悉,此次世界定向排位赛是时隔6年后佛山市三水区再次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不同于以往,这是首次有大型世界级赛事落户三水中心城区以外的镇街,这也是乐平首次承办世界级体育大赛。

  200多世界各地选手三水竞技

  据了解,世界定向排位赛是符合国际级标准资格的世界公开性定向赛事。参赛者利用地图和指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若干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地点者为胜。精英赛副总裁判长蔡锯鸿介绍:“三江村赛场的比赛难度是非常大的,其地形地貌让比赛充满了挑战,每个路口都不一样,而且每一个路口都有很多个方向,这就要求选手一定要准,千万不能急。”

  当天上午比赛打响后,200多名参赛选手们手持地图和指北针,大脑飞速计算,双腿不停奔跑,绕过参天古树、宁静小巷、流水人家,奋力冲向终点……此次参赛还有三水本地小学生,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刚刚结伴完成了比赛的白坭镇中心小学学生王敏婷、刘睿哲。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两名学生一共用时40多分钟。“定向赛很有意思,方向感特别重要。之前我们也参加过这种比赛,不过这是第一次在村子里参赛,感觉挺有难度的,其中有一个打卡点是在一条小巷里的台阶上,我俩转了好半天才找到。”刘睿哲说。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新西兰的23岁大学生Timothy Robertson以16分2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Timothy表示:“这次赛场的面积很大,整体设计还是很有难度的,考验的不仅是迅速在脑中确定最佳路线的能力,也非常考验对路线的执行力。”

  三水多次“小城办大赛”

  乐平镇古色古香的村落给选手们带来了极佳的视觉感受和参赛体验,赛后他们纷纷为这里浑然天成的优美环境和和睦友善的人际氛围点赞。今年59岁的Ingemar先生来自瑞典,冲过终点后仍然兴致勃勃地与队友分享比赛感受。Ingemar表示:“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感觉这里的村子非常漂亮,建筑很有特色,跑在这里真是一种享受,村民特别友善好客。如果乐平以后再举办这类比赛,我一定还会过来参加。”

  记者了解到,“小城办大赛”在三水并非首次,从1999年起,三水承办过多项国际级、国家级赛事:1999年,三水举办了1999年中国三水“健力宝”国际龙舟争霸赛;2008年,承办了中、韩、泰、丹四国羽毛球争霸赛;2012年,举办了国际铁人三项大赛。举办世界定向排位赛暨亚洲定向杯,是时隔6年后三水再次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但不同于以往,这是首次有大型世界级赛事落户三水中心城区以外的镇街,这也是乐平首次承办世界级体育大赛。

  广东省体育局社会体育中心副部长王长远表示,当世界定联来广东选点时,对大旗头古村内连片古屋群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三江村委会古灶村、高岗村、三江村历史沉淀深厚,村村相连,村道纵横交错,构成了一个人工与天然有机结合的迷宫,这对世界级定向越野选手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