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轻贪图享乐贷款消费,债台高筑后为牟取非法暴利,纠结成犯罪团伙假借在租车公司租车的名义将车开走,再谎称卖二手车以白菜价兜售,或伪造证件将车抵押贷款提现。3个月来,团伙骗走各品牌小车共计10余辆,涉案价值近500万元。民警本以为团伙属高智商犯罪,岂料嫌疑人均用真名租车。最终,禅城公安首次破获该类租车诈骗团伙案件,追回了奔驰、宝马、英菲尼迪等被骗小车8辆。

被盗车辆被盗车辆

  租完汽车玩消失 团伙骗走10余辆小车

  “把车租出去之后,很快就发现车辆的GPS消失了。”去年12月,在广东佛山禅城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工作的谭先生非常焦急,有1辆公司刚刚租住去的小车GPS信号突然在高速公路上消失了。本以为是车辆故障,岂料租车人的电话竟然无法拨通,公司的汽车更是无从寻找,无奈的谭先生只好向佛山公安报案求助。

  接报后,佛山禅城公安民警立即介入调查。据租车公司员工谭先生回忆,租车的是2名说粤语的小年轻,租车时所需的身份证、驾驶证复印件还在,当时还交了3000元押金。然而车租出去之后,马上被开上了高速公路,很快随车的GPS信号就消失了。随后,租车者便和租车公司玩起了“失踪”的把戏,不但手机关机,人员还都搬离了原住址,连人带车“人间蒸发”。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这并不是简单的经济纠纷案件,更像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犯罪。于是禅城公安立即组成专案组进行警情串并,发现原来在12月上旬,广州海珠区、佛山禅城区、南海区等地的多家租车公司也曾发生了数起类似的诈骗案件,嫌疑人将车租走后,很快GPS信号就消失了,作案手法非常类似,涉案车辆共有10多辆。

  据了解,嫌疑人将车辆租走后,会马上拆除或屏蔽车辆GPS信号,再将车辆伪装成二手车,以原车价30%左右的低价兜售获利。“其中一辆价值约50万的霸道,被嫌疑人以3万元左右销赃。”办案民警介绍。

  调查牵出“案中案” 民警连续打掉2团伙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除了正在调查的施某犯罪团伙,竟然还有另一以林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在辖区租车行作案。

  据介绍,与施某团伙诈骗普通小车二手兜售的犯罪手法不同,林某租借的车辆均为宝马、奔驰等豪车。他们将车辆租借回来后,再伪造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汽车行驶证等资料,将租回来的豪车当作自己的资产抵押贷款,向贷款公司谎称生意困难急需资金周转,资金到账后便一走了之。通过这一诈骗手法,林某诈骗团伙已诈骗车辆8辆。

  作案手法如此明目张胆,民警本以为2起案件的嫌疑人会使用虚假身份。没想到经过查询,所有租车所用证件都是嫌疑人本人的真实身份信息,所有联系手机也是实名绑定。很快,2个诈骗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被警方锁定。民警随即循线出击,兵分多路分赴江门市、鹤山市、佛山市高明区、南海区等地,成功将施某、林某等2个诈骗团伙共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团伙成员都是小年轻,因为贪图享乐还不上贷款动了诈骗的邪念。”禅城公安永安派出所副所长谢森秀介绍,犯罪嫌疑人年龄均在20出头,平时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又喜欢出入高档娱乐场所贷款消费,后因无力还债便铤而走险违法犯罪。

  目前,两个犯罪团伙成员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共为7家佛山租车公司追回8辆小车

  案件侦破后,犯罪嫌疑人被佛山禅城公安绳之于法,但案件并未就此完结。为了全力挽回群众的损失,专案组民警又开始了追赃工作。

  “汽车被销赃到了不同省市,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不小难度。”禅城公安介绍,由于被骗车辆后或以二手车的名义低价转卖,或当作资产抵押贷款。而由于转卖的车辆被拆除GPS装置,且购买人的信息模糊,不少车辆还被卖到了外省,给追赃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又经过1个多月的追查,专案组摸清了部分赃车的去向,并逐一指派民警跟进追赃。民警带队上门,对因不明真相收受赃款的群众开展法律教育和劝导工作,最终做通群众工作,主动归还了诈骗团伙售出的所谓“二手车”。经过10多天的努力,民警辗转数千公里,共为被骗事主追回失车8辆,挽回损失约200万元。目前,相关追赃工作仍在有序开展中。

  “太感谢了!得亏佛山警察给力,不然这车怕是难找了。”3月19日,佛山禅城公安在永安派出所举行了被骗车辆集中返还仪式,7家租车公司受害者从民警手中拿回了8辆被骗汽车的车钥匙,并向专案组民警赠送锦旗表示感谢,纷纷点赞公安机关高效的办案效率和破案追赃的为民意识。

  来源|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