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樵一名孕妇在出租屋内突然临盆产子,幸好警民合作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母婴才得以平安送院。

  4月11日8时30分许,西樵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在西樵镇新田村某出租屋有一名孕妇要生小孩,需民警帮忙送院。接报后,民警冯国华、辅警苏泽良立即赶往现场。孕妇丈夫向先生告诉民警,这是他夫妇的第二胎。当日其妻子如常起床,谁料突然感觉到剧痛,不足半小时婴儿就出生了,当时夫妇俩都紧张得脑子一片空白,根本来不及反应,只想到警察一定能帮到自己,于是就拨打了110。

  由于民警到场时婴儿已生下,但脐带尚未剪断,民警担心婴儿会因此有生命危险,于是立即安排人员通知救护车到场,随后自己跑到楼下找群众帮忙。恰巧一名清洁阿姨在楼下,民警立即请其帮忙上楼暂时照顾产妇,并另外找了一名有生育经验的妇女帮忙。随后,这2名热心群众相互配合,收集一切能收集的资源,找来剪刀洗净消毒后给婴儿剪断脐带,并用小棉被将婴儿包裹好。

  不久后,救护人员到场后,立即对产妇和婴儿进行初步检查和消毒处理,并告知幸亏及时将脐带剪断,若婴儿身上的血通过脐带倒流,则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处理不当也有感染的风险,现母婴均暂无大碍。随后,民警和医护人员合力将产妇搀扶到担架,并抬上救护车送到院做详细检查。据悉,母婴2人现已无大碍,现正在医院休养。

  民警提醒:孕妇生产应到正规医院,若因情况特殊需紧急生产的,注意选择干净的生产环境,婴儿生下后及时对脐带进行截流,可用绳子将连接婴儿端的脐带扎紧,随后用干净衣物包裹婴儿保暖,迅速将母婴送院或拨打急救电话。

  消息来源|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