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挽救旅游业、零售业,香港旅议会祭出辣招,内地访港团旅客在登记商铺购物180天内可退款。南方日报资料图  为挽救旅游业、零售业,香港旅议会祭出辣招,内地访港团旅客在登记商铺购物180天内可退款。南方日报资料图

  在内地来港旅行团数目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新措施是为了加强保障旅客权益、增加内地旅客对香港的信心。

  ——— 香港旅议会总干事董耀中

  旅议会作为政府唯一认可的指定机构,其本人和特区政府都全力支持旅议会工作。旅游业人士一定要团结一致、共同做好维护香港旅游业声誉的工作,要依从旅议会制定的作业守则。

  ——— 行政长官梁振英

  南都讯 记者晏婵婵 今年元旦起香港旅游业议会正式推出“辣招”加强业界监管,如规定内地访港团旅客赴港购物遇不满、六个月内提出退款要求可获全数退款等。不料新规执行不足一周,有十多家登记店铺退出旅议会计划,使得特首梁振英不得不在昨日发表言论撑旅议会新规。

  规管新规惹业界内讧

  去 年因内地访港团游客在港购物发生纠纷、被他人殴打致死事件发生,令外界对香港旅游业产生负面印象;加之去年全年内地访港团游客数量持续下跌,令香港酒店 业、零售业大大受挫,作为被香港特区政府唯一认可的业界自我监督组织、指定机构,香港旅游业议会正式于今年1月1日实行《入境旅行团(登记店铺)购物退款 保障计划(修订)第225号决议》,加强业界规管。

  南都记者在这份决议书中看到,旅议会大幅收紧了内地访港团在港购物的监管,如规 定:接载内地访港团旅客的旅游车、必须展示旅行社牌照号码及旅行团团号,导游必须持有由旅议会发出的有效“导游证”,旅行社必须在旅客入境香港时立即向每 名旅客派发详细行程表,禁止旅行社带团前往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商铺购物,内地访港团旅客在登记商铺购物原本享受14日的退款保障也被大幅延长至 180天。

  然而新规推出后,之前72家在旅议会登记的店铺最后只有56家签署了新的决议书,有16家决定退出计划;而按照旅议会的 规定,接待内地访港团的旅行社只能带团到已登记商铺做定点购物,否则就会被旅议会除牌。但元旦假期期间,仍有多个旅行社带团到已退出计划的商铺购物。

  港府力撑倡维护声誉

  在 业界对旅议会新规抵触之时,香港统计处本周发布最新的2015年11月份零售业总销货数据,数据显示颓势未止。去年11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值381亿港 元,下跌7 .8%,头11个月的综合跌幅达3 .1%。港零售管理协会称,即便已是年末,商铺促销力度加大,零售业市道至今仍没有反弹迹象。

  香 港旅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在内地来港旅行团数目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新措施是为了加强保障旅客权益、增加内地旅客对香港的信心。他提醒如果旅行社明知商户 已退出登记名单,却仍带旅行团前往购物,不但违规,也会让内地旅客未能得到180日退款保障。一旦双方发生纠纷,不但游客受害,也会破坏香港旅游形象。此 外,旅议会巡查员会对涉嫌违规的旅行社及导游资料汇报议会作出跟进,若有需要,会向有关旅行社及导游发出涉嫌违规通知书,给予对方时间解释,不排除会扣分 甚至停牌。他希望业界不要意气用事,更指旅议会早已就新规咨询过法律意见,如果有人认为新规违法可作出投诉。

  昨日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出面表态,力撑旅议会新规。梁振英表示,旅议会作为政府唯一认可的指定机构,其本人和特区政府都全力支持旅议会工作。他劝止旅游业人士,一定要团结一致、共同做好维护香港旅游业声誉的工作,要依从旅议会制定的作业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