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胡春华回应港媒关切:一如既往加强粤港合作

资料图:胡春华中新社发 刘震 摄资料图:胡春华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胡春华回应港媒关切:一如既往加强粤港合作

  中新社记者 程景伟

  “请香港的朋友们放心,广东会一如既往地加强跟香港的合作。”6日在北京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媒体开放日活动结束后,针对有香港记者要求继续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作如是表态。

  当天下午,在广东代表团驻地,超过200名境内外记者到场采访,记者人数超过了代表人数。

  此次全体会议分为两阶段,前一阶段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一阶段包括胡春华、广东省长朱小丹等代表轮番回答记者提问。提问采访时间约持续30分钟。

  一名香港记者通过举书的方式成功引起主持人注意,拿到最后一个提问机会,其向朱小丹提出有关粤港合作、广东自贸区的问题。

  朱小丹回答称,粤港澳合作是广东自贸区建设最大的优势之一,去年底已经入驻的港澳资企业达3785家。接下来广东将致力于创新粤港澳合作模式。

  他表示,要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吸引和支持香港青年赴粤创业创新。他还说:“总之,我们将根据香港青年在粤创业创新的实际需要,不断优化相关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努力使广东成为香港青年北上创业创新的首选地。”

  见朱小丹回答完毕,会议主持人宣布采访结束。但有香港记者现场表达了继续采访的意愿。

  胡春华见此情形,便主动说:“广东肯定会继续加强和港澳的合作”,“就在昨天下午,我们刚刚跟梁振英特首就下一步粤港合作进行了深入地交谈,确定下一步要继续做的事。”

  据广东官媒报道,5日下午,胡春华、朱小丹在北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胡春华当时称,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广东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部署,携手香港,发挥好各自的优势,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努力在创新发展、自贸区建设、教育等领域取得新的合作成效。

  粤港合作近年来不断加深,目前香港是广东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去年投资额就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