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果王国”涉嫌走私轰然倒塌 遭曾经的合伙人举报陈春鸣 画

  五年前的“全国最大干果走私案”,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曾被发回重审,现已进入二审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郑诚报道:香港人陈北英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创立了自己的“干果王国”,最高峰时,其瓜子仁、松子仁的出口量占到了全国出口的七成以上。但2011年初,陈北英锒铛入狱,原因是其掌控的佛山丽志和吉林中兴两家公司涉嫌干果走私,案值高达3.5亿元,被打上了“全国最大干果走私案”的标签。

  该案在一审判决后,被辽宁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7月6日,该案由辽宁省高院在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二审的第二次开庭审理。

  遭曾经的合伙人举报

  记者从此前的判决书获悉,1984年,陈北英在国内建立了丽志公司广州办事处,后搬至佛山,主要从事瓜子、果仁、核桃等干果的出口生意。到了1990年前后,他在新疆、甘肃、云南、山东等地建起加工厂,瓜子仁、松子仁出口量占到了全国出口总量七成以上,陈北英在行业内有了“瓜子果仁大王”的名号。

  陈北英事业的顶峰在2001年。东北是全国最大的松子生产基地,陈北英在那里认识了干果批发商赵义民。2001年,在赵义民的邀请下两人合作成立了吉林中兴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公司),赵义民持有49%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陈北英和妻子何娟总计占40%的股份。此后中兴公司一跃成为当地最大的干果加工企业和最大的出口创汇企业。据陈北英的私人审计师透露,公司最辉煌时每年的干果出口额将近3个亿。

  好景不长,2007年前后,赵义民挪用了公司1300万多元以及借高利贷500多万元去澳门赌博,并全部输光。随后他找到陈北英,希望将中兴公司49%的股份卖给陈北英,抵其挪用公司的1300多万元资金,然后退出中兴公司,条件是陈北英不要报警。

  据多位证人供述,2008年三四月份,陈北英正式接管中兴公司,赵义民退出公司,同时离开的还有赵义民的同学及下属那伟。2010年12月,赵义民与陈北英达成股份转让协议,赵义民将自己所持有的股份以147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陈北英。中兴公司成为陈北英、何娟夫妇的个人企业。

  2011年1月24日,那伟及其妻子被抓,“特大干果走私案”案发。据大连海关在媒体上的报道,该案件涉及走私进境各类干果1.29万吨,案值3.65亿元,涉嫌偷逃税款人民币1.11亿元,据称是内地海关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宗走私干果案。涉案单位为香港丽志贸易公司佛山办事处以及中兴公司。事后证实,案件的举报人是赵义民。

  当年3月5日,陈北英被警方抓获。中兴公司被迫于7月停产,400多名员工全部被遣散,“干果王国”轰然倒塌。

  被指是走私幕后老板

  2012年12月,大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佛山丽志及中兴公司罚金8200万元及4400万元,判处陈北英有期徒刑15年。被告单位以及陈北英不服上诉,辽宁省高院裁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2015年2月10日,大连中院重新作出一审判决,改判陈北英有期徒刑13年。陈北英仍不服上诉。12月15日,辽宁省高院在大连对此案进行二审。何娟始终认为陈北英是无辜的,为其进行无罪辩护。

  据检方指控,在赵义民转让股份后,以那伟为企业法定代表人的集安展鹏贸易有限公司成立。检方表示,该公司是为了掩盖中兴公司走私的一个幌子,活动经费由中兴公司提供。对此,中兴公司原财务总监予以否认,表示展鹏公司的财务从来没有上交给中兴公司,50万元的活动经费是借贷关系。

  2010年12月23日,大连海关接到了丹东翰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走私干果的举报,并发现那伟涉案其中,因那伟在中兴公司任职过,陈北英被指为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其所经营的佛山丽志、中兴公司被指控涉及走私。

  该案去年二审首次开庭时,佛山丽志诉讼代表、被告陈北英的妻子何娟曾向公诉人发问称,检方一定要将一份《进口业务统计表》认定为陈北英走私,存在很大瑕疵。

  检方指控陈北英在担任佛山丽志首席代表期间存在走私行为。陈北英称,他们是委托了深圳典洋公司报关进口,“至于货运公司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将货物入关,我并不知情”。

  海关五份证据成焦点

  记者了解到,陈北英被定罪,最主要的证据就是海关提供的5份《海关核定证明书》,但是其中4份核定的对象是丹东翰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7月6日的再次审理中,何娟仍然对《海关核定证明书》提出质疑,大连海关征管处两名鉴定人员也出庭接受了质证。

  在庭审中,双方就核定涉嫌走私货物的集装箱个数、应交税款税率等进行了问答。在最后,陈北英的辩护律师问鉴定人员:“你们能对自己做出的核定证明书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吗?”鉴定人员在思考了很久之后,对法官表示,他无法回答这个问题。而公诉人认为,海关送核表来源合法真实,海关征管处的核定书也具有合法性和真实性,应作为案件的关键证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8日,潜逃了五年之久的赵义民归案,其罪名也是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目前仍在羁押中。